跨区域联动 内江荣昌开展川渝城市管理首次联合执法行动

2021-12-02 09:59:5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刘煜瑞 罗清心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刘煜瑞 罗清心 摄影报道)12月1日,川渝城市管理首次联合执法行动在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启动。

本次行动中,来自重庆市荣昌区城市管理局、四川省内江隆昌市综合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共同组成2支联合执法队,分别来到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与四川省隆昌市石燕桥镇设置开展现场执法检查,主要针对建筑渣土运输未密闭覆盖、露天焚烧和乱倾倒建筑垃圾等三类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经检查,这辆货车没有按照规定对车辆进行全封闭式处理,建议立案调查。”当天上午,在G348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普陀村设置的执法检查点,隆昌市综合执法局的执勤人员郭涛发现一辆运渣车未按照规定对车身进行全密闭化处理,当即要求驾驶员现场处理并开具行政处罚决定。

“根据相关规定,运输渣土、土方、砂石等散装、流体物料的车辆,应当采取密闭措施,防止撒漏污染道路,运输前还需要到所在城管部门办理渣土运输的证件。”郭涛介绍,在此次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需要对货运车辆的车身、封闭情况以及驾驶人员的相关证件一一进行检查。

“我们这里是石燕桥镇三合村四组,有个货车跑到我家旁边倒建材,劝都劝不动。”上午11点,在路面检查有序进行的同时,联合执法队接到了当地村民的举报电话,联合执法队当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理。

“跨区域运输、倾倒建筑渣土、垃圾和焚烧垃圾废物等违法行为,具有跨区域、易发多发、流动性强、对环境危害大等特点,是城管执法工作的薄弱环节。”四川省住建厅综合执法监督局局长肖军表示,城市管理跨区域执法,毗邻地区城管执法部门通力合作,才能对这类违法行为进行有效整治。此次行动是川渝城管首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也是川渝两地城管执法部门在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协同提升城管执法水平和效能的重大创新举措。

“我们将联合荣昌区城市管理局建立长效机制,共同提高两地城市管理水平,并逐步探索建立毗邻地区城管执法信息互联互通保障机制,建立川渝执法案件移送、抄告协商机制,简化两地执法案件移送办理流程。”内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刘军表示,双方还将建立两地执法信息数据共享、结果共享机制,实现川渝城管执法部门信息互补,同时开展执法队员的联合培训,共同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提升区域一体化城管执法水平,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