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中院、东兴区法院与内江卫健院联合开展“宪法宣传周•模拟法庭实践活动”

2021-12-09 16:03: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龚袁晓 顾勋 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龚袁晓 顾勋 邓顺仙)12月3日,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80余名同学走进内江市东兴区法院,参加由内江中院、东兴区法院与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联合开展的“宪法宣传周•模拟法庭实践活动”。

“全体起立!”伴随着庭审书记员口令,在场人员应声而起,笔直地站在自己的座位上,大家都受到了庄严肃穆的法庭氛围。随后,12名同学身着相应服装,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被告人等角色,严谨、规范、流畅地开展庭审活动,真实还原了一起大学生故意伤害案件庭审过程。充满仪式感的程序、规范的动作,给到场观摩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天走进法庭,我的第一感觉是庄严肃穆、磅礴大气,看到充满仪式感的桌椅摆设和整体装饰,直接就被震撼到了。”扮演审判长的赵健同学表示。

“剧本”中的被告人是一名在校就读的未成年人大学生,按照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的实践规定,庭审中有一个法治教育的程序环节。庭审中,扮演法官、公诉人、代理律师的同学,用大学生自己的语言依次对被告人进行法治教育。

“作为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法治副校长,我一直在思考,给大家开展法治辅导到底要讲些什么内容,大家才能够听得明白、有所收获。结合这次模拟法庭实践活动,大家实地感受了法庭的庄严和庭审的规范,我正好讲一下刑事审判的相关内容。”内江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诺结合模拟庭审,向同学们娓娓道来。

“希望同学们加强宪法和法律知识的学习,树牢法治意识,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依托专业技能积极参与社会法治宣传,向社会传递宪法精神,做宪法的捍卫者、践行者和宣传者。”活动最后,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副院长刘波对通过“模拟法庭”形式深度推进院校法治共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全体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