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内江110有效警情20余万起 交通警情约占1/4

2022-01-11 10:04:5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张啸 唐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张啸 唐广)今年1月10日是全国第二届“中国人民警察节”和第36个“110宣传日”。当天上午,内江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升旗仪式,并召开了“110宣传日”新闻通气会。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2021年内江110共接警537946起,其中有效警情20余万起,包括刑事警情5926起、治安警情10992起、交通警情53623起、群众求助警情24194起等类型。

“近年来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大,除了交通事故类报警外,还有很多涉及路边和老旧小区内挪车等报警请求。”内江市公安局警令部情指调度科副科长杨东解释了交通警情偏多的原因。

为什么无效警情比有效警情还多呢?杨东表示,一方面是因为骚扰报警、报假警的情况仍然存在,另一方面是因为原本不属于110受理范围的事情,市民也习惯于拨打110求助,比如有市民咨询银行卡、社保卡事宜也拨打110。

那么,哪些情况可以拨打110报警呢?根据公安部修订后的《110接处警工作规则》,110报警服务台受理范围包括报警、紧急求助、投诉等主要内容。

受理报警的范围包括:刑事类警情、治安类警情、道路交通类警情、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治安灾害事故类警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受理紧急求助的范围包括: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危及人身安全状况,以及公众遇到其他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发现老年人、儿童以及智力障碍人员、精神障碍患者等行为能力、辨别能力差的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紧急帮助查找的;涉及水、电、油、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危及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发生地震、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险情,危及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参与紧急处置的;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紧急求助事项。

受理投诉的范围包括: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违背职业道德的行为。

对骚扰报警、报假警人员应如何处罚?骚扰110是违法行为,多次拨打110骚扰、辱骂接警员,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拨打110谎报警情,搞恶作剧寻求刺激,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此外,内江110还以实战指挥体系为抓手,节假日启动加强型联合指挥部和“双指挥长”机制,在主城区设置12个“全天候”街面巡组、2个特警快反小组,建立了7支应急机动队伍,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投入街面,牢牢把握街面治安秩序主动权。2021年,全市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6.1%。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