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设生态农业 努力创建生态文明新村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7 07:56:1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钟雯  

——访市委农工委主任林锋

“市委七届二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对深入推进‘两个生态’建设、谋划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是指导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市委农工委主任林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委农工委将加快发展生态、绿色农业,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农村,为深入推进“两个生态”建设,建设幸福美丽内江作出贡献。

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生态农业。以“一二三四五现代农业产业提升工程”为抓手,转变农业经营方式、生产方式、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不断增加绿色、有机、安全农产品供给。建设规模绿色基地,围绕生猪、家禽、水果、蔬菜、水产等特色效益产业,以公路为线,“一村一品”专业村为点,建设重点公路沿线优势生态农业示范带;推进5个万亩产业示范片等一批绿色产业示范片建设,加快建成一批生态化、全产业链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循环农业功能片区,探索农牧结合、农林结合、农渔结合,多业共生的循环农业生产新方式,打造安全生态农产品。支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积极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四川著名商标、内江知名商标,构建“甜城味·大千故里优质农产品”农产品品牌体系。

加快融合发展,建设绿色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农业功能,延长价值链,培育农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重点做强肉禽、粮油、果蔬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依托现有龙头企业,不断加大龙头的引进、培育力度,坚持要素集约、功能集成、产业集聚,做强龙头企业的集聚平台。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挖掘农耕文化、历史文化、民风民俗文化,拓展民宿经济、休闲养生等新型业态,加快发展体验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创意农业,开展无花果节、荷花节、葡萄节等节庆活动,建设一批农业主题公园,打造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专业村,形成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大力发展农业电子商务。继续完善“农融网·天府农场”“渔网天下”“中国禽苗网”等5个本土电商平台的功能,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上网进程,大力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增加农产品经济收益。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创建“四好村”为抓手,加快建设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美丽新农村。建设生态新农村,坚持“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建设模式,全面实施“六大行动”,把新建、改造、保护结合起来,打造生态好环境。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三建四改”为主的院落整治,实施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治理工程,组织实施“百村建设”行动,加快建成一批“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生态文明幸福美丽新村。(钟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