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构建绿色生态体系 筑牢跨越发展底部基础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2 08:15:0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熊子虚  

——访市环保局局长谢媛丽

“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6个‘先行一步’的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环保工作指明了方向。”市环保局局长谢媛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谢媛丽表示,全市环保系统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构建绿色生态体系,筑牢跨越发展底部基础。

把全会精神落实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中。把《准则》《条例》和市委“两个决定”纳入教育培训内容,确保入心入脑。全面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等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法纪意识,提升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进一步完善环保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对行政权力公开运行、12369应急值班、重点工作、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等专项检查,对落实环境保护责任不力的,严肃追责。

把全会精神落实在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中。按照“六个先行一步”的总要求,吹响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的冲锋号,举全市之力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发展,改善环境质量。加快实施沱江内江段和球溪河、威远河、隆昌河等“1+3”水体达标方案,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五大工程”,加快出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内江市实施方案》,重拳治污,严把建设项目、产业开发、招商引资环境“准入关”,依法公布各类环境监测数据,接受社会监督。严格监管执法,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起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作用。强化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妥善处理环保突出问题,保障群众环境安全。

把全会精神落实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形成节约高效绿色生产方式,推行低碳节能绿色生活方式,建设和谐相融绿色城乡环境,走出一条丘陵地区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的新路子。巩固环境保护综合督查问题整改成果,进一步完善预警预测机制,切实抓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力推进沱江干流和威远河、隆昌河、球溪河沿岸的治污设施建设,提升环境承载能力。

把全会精神落实在创新环保体制机制中。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深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严格执行《内江市涉水重点监控企业主要污染物超标和超总量环境保护“红黄牌”公布办法(试行)》,加快编制《内江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实施意见》《内江市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进一步修订完善《内江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加快建立我市党政领导干部环境保护考核机制、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基层环境管理体制、环境质量奖惩制度等,进一步细化、量化、固化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职责,始终保持环境保护压力传递,真正让环境保护各项制度落地生根。(熊子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