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节约高效利用土地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3 10:07:1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邹明  

——访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康厚林

“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强调要以‘六个必须’巩固和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以‘六个先行一步’建设和涵养良好自然生态,以‘八个持续用力’抓好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为国土资源系统指明了工作方向。”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康厚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保障国土资源可持续绿色发展,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作出积极贡献。

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障粮食安全。力争2017年上半年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上图入库落地到户;设置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使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建立长效保护机制,有力地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为城乡建设构建绿色发展空间,变基本农田为城市绿地,大力建设绿色田园城市。

加强污水处理用地保障工作,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跟踪污水处理用地调规工作进程,全力做好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等项目用地的征地报批,协调好污水处理用地征地拆迁工作,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有力推进沱江沿岸生活、工业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收集管网建设。

大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效益。正确处理土地利用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促进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一是严格项目用地预审。在各行业用地选址过程中,提前介入,规划引导,严格把关,优先保障城市绿地、湿地公园等用地,做到既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又不占用基本农田和少占用耕地。二是积极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有效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是优化产能过剩格局,建立低效退出机制。严格执行产业限制和禁止目录,严禁向产能严重过剩、高消耗、高污染项目供地。在符合城乡规划前提下,积极推动产能过剩企业兼并重组、产能转移、转产升级,遏制低端产能盲目扩张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有效盘活现有存量土地,并鼓励企业建设多层厂房,深入开展节约集约用地,有力推进绿色制造业发展。

推动矿产资源可持续利用。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矿山。健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体系,完善开采登记和开采年度检查、资源储量动态管理、执法动态巡察等制度,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对矿业权设置和勘查开发活动的监督管理,及时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矿业权人的合法权益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正常秩序。加强对矿业权市场的规范和监管,明确矿业权市场准入条件,鼓励矿山企业建立资源节约管理制度。

全力开展打非治违,保护青山绿水。健全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共同责任机制,落实多部门联动的执法监察共同责任机制,加强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和卫片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采矿行为;对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的企业,及时核实其用地、采矿情况,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严处;对企业因开发建设造成水土流失、土壤污染、生态严重破坏甚至引发地质灾害的,严肃追究相关企业和人员的责任。(邹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