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埋头苦干 努力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9 08:01:2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兰萍  

——访市科技局局长王仕平

“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后,市科技局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统一了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激发了工作热情,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理清了工作思路。”市科技局局长王仕平在接受采访时说,全市科技系统将把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引,埋头苦干,创造一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为我市实现“两个率先”“三个基本建成”奋斗目标提供科技支撑。

全力推进市校(院)合作。全面推进《内江市加强市校(院)合作工作责任清单》落地落实。组建市校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内江市创新服务中心,建立建强市校(院)合作机制。按照省科技厅的部署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八大重要事项”,突出重点,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市校(院)合作。激发企业参与市校(院)合作的主动性,突出企业合作主体地位,激励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市校(院)合作。进一步完善市校(院)合作工作机制,加大对市校(院)合作的政策支持,广泛开展合作项目签约,推进市校(院)合作向深度掘进向广度拓展。广泛收集我市技术需求,广泛收集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广泛开展科技成果与技术需求对接活动。进一步建设和运作好技术成果转移机构,强力推进高校、科研院所的成果和技术在内江落地转化。

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支持企业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力争到2017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取得较大突破,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31%,全市新认定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家。

积极推进创新载体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内江高新区建设,进一步做好“以升促建”整改工作,确保成功创建国家高新区。全面推进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总部基地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继续深化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内江分院建设。新建一批创新载体,扎实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紧紧围绕内江的产业发展,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联盟等。切实抓好川南区域性创新平台、技术转移中心、检验检测机构建设。着力提升内江师院长江上游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效率源公司与内江师院共建的数据恢复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运行管理水平,全面推进内江——电子科大新一代电子信息工程实验室建设。

大力加快企业创新主体培育。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面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激励政策,支持企业开展重大产业关键共性技术、装备和标准的研发攻关。支持鼓励企业围绕市场需求和长远发展,采取企业独立自建、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等模式建立研发机构。探索采用多主体投入、多样化组建、企业化运作的方式,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紧扣全市产业发展需求,部署实施一批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加大力度支持高校、科研院所、有关企业联合攻关,促进先进科技成果、技术和专利落地转化。重点抓好25项市级以上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25项市级以上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实施。

深入开展科技扶贫和精准扶贫。积极推广良种良法,加强科技培训。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加大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培育一批科技型扶贫龙头企业。建立完善符合贫困村实际的新型科技服务体系,加快科技扶贫示范村和示范户建设。切实完成精准扶贫工作目标任务。(兰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