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2 08:13:0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梨媛  

——内江市推进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纪实

2016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以落实内部“两个责任”为主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责任意识,自觉履职尽责,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全市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坚强保证。

履职尽责 夯实内部“两个责任”

打铁还需自身硬。省纪委在2015年底先后印发了关于落实内部“两个责任”的文件,即《关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四川省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市纪委高度重视这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在年初召开纪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研究,深刻领会内部“两个责任”为什么干、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要求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务必清楚责任、履职尽责;向全市纪检监察组织转发文件,制发《委局机关内部落实“两个责任”的任务分工》《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问题线索处理及责任追究工作流程图》,对责任追究的范围、方式、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着力打造上下联动、层层负责、有效追责的责任传导链条,始终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同时,结合分片联系督导,开展作风巡察,加大对问题线索处置力度。据统计,2016年度全市共受理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监督职责的问题线索12件,其中县级6件、科级6件;立案3件,已结案2件,党纪政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6人。

践行“四种形态” 严肃开展纪律审查

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重要遵循,是挺纪在前、从严执纪的行动指南。

“践行‘四种形态’对各级党组织和纪律检查机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但绝不意味着查处要放松、降格以求,‘极极少数’也不意味着惩处数量的绝对减少。”市纪委干部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践“四种形态”实质是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最大限度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

因此,2016年,市纪委继续强力深化“三转”,坚决以实践“四种形态”开展对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处置和纪律审查工作,从“盯违法”为主向“盯违纪”为主转变,抓早抓小,对问题线索做到严格按五类处置方式100%处置。

今年6月中旬,市纪委对东兴区、威远县开展了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让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感受到了强力惩腐的高压态势。2016年度全市共受理问题线索22件,其中县级8件、科级13件、一般干部1件,较上年增长10%;立案6件,结案4件,立案数较去年增长100%,党纪政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8人。其中,没有发现纪检监察干部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线索,也没有被省纪委监察厅查处过。

建设“监执问系统” 规范干监工作标准

“要尽快熟悉掌握业务知识,提高纪检干部综合素质。”今年10月的一天,来自隆昌县各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县级部门纪检监察负责人、具体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镇纪委副书记和镇纪委委员以及兼职纪检干部,集中参加了2016年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

据了解,此次培训为期4天,主要是针对县乡换届后,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存在业务“短板”问题,通过集中培训,让纪检干部尽快熟悉业务,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事实上,开展纪检业务培训是我市的“常规动作”,已在全市全面铺展开。在2016年9月,市纪委组织开展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专题业务培训,精心编写了培训教材,重点对监督职责、范围和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的管理和办理业务进行了讲解,明确了相关表单、方案、报告及审签等工作标准;要求问题线索务必归口到干监机构牵头办理并归档,办理结束后务必及时录入“监执问系统”不得跨月,在立案、结案后2日内务必上报《纪检监察干部立案、结案呈报表》。

同时,我市还印发《关于报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情况的通知》,要求每季度对信访问题线索汇总排查,及时上报《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统计表》《运用“四种形态”纪律审查情况表》和有关工作动态。2016年9月30日,内江市在全省21个市(州)中率先完成基础数据录入工作。(陈梨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