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项目、60亿元 内江高新区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2023-10-19 16:48:0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10月18日,内江高新区乡村振兴产业推进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新签约农业产业项目14个,涵盖种苗繁育、粮油加工、中药材种植、特色水产等优质产业,并获得银行授信60亿元,将助力内江高新区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签约仪式现场

今年以来,内江高新区坚定落实市委“美乡优城”决策部署,以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为重要突破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推动民居风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任务,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我们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成了精品院落13个,新(改)建通村公路10余公里,天然气入户率达90%。同时,我们还大力推行‘上门办’‘帮您办’,出台便民事项帮办制度,配备帮办专员60余名,提升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内江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治波介绍。

在农业产业方面,内江高新区聚焦“高新”二字做文章。

围绕建设高新农业“实验室”,内江高新区瞄准现代农业前沿领域科研成果,扎实推进国家级西兰花良种攻关测试中心建设,挂牌四川大学博士工作站,累计测试新品种300余个;建成“长江中上游鱼类资源保护与利用”省重点实验室,成功开发中华沙鳅、宽体沙鳅、泉水鱼等珍稀特有鱼类,先后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农业农村部神龙奖等荣誉。

围绕建设高新农业“示范区”,内江高新区紧盯农业科技成果集成、转化,通过试验示范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成功培育内江甜源、四川晟牧、禾晟格瑞等10余家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涵盖果酒酿造、生猪育种、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等特色领域,成功申请农业技术专利20余项。

围绕建设高新农业“体验园”,内江高新区聚焦科普、文旅、农业产业协同发展,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建成种业芯片种植园区、粮经轮作“产学研”生态园区、农文旅民宿文化示范园区,与内江师院、内江职院等10余所院校达成合作,开发研学线路5条、研学课程10门。

当天的签约项目科技含量也很足,“高新”特征明显。其中,内江高新区将与四川川种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打造以粮油为主的高品质种苗繁育区;与四川喜玛高科农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作,依托种子基因组培技术,主要针对符合川南及西南片区的蔬菜、水果、花卉等作物高效育种,打造符合内江高新区的“农业芯片”;与内江天地润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内江水产生态养殖芯片级种苗基地。

“我们将以此次集中签约为契机,积极培育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持续推动现代农业园区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内江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刚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