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经开区:“四字诀”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2 08:03:1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胡信柯  

党建工作大会现场

党建指导员与企业党支部负责人交流

非公企业党员职工为老人送上慰问品

今年,经开区总结形成的《健全产业园区党建“五大体系”助推产业园区转型发展》改革创新实践案例,获评全省“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创新奖”。

攻城容易守城难!如何巩固园区党建成果?2017年,经开区给出的答案是,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建设幸福美丽国开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具体来说,即通过念好 “合”“严”“新”“实”四字诀,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

“合”字诀:

抓结合 抓融合 抓整合

抓党建重在结合,这是经开区近年来的经验总结。

据悉,经开区把党建与产业发展、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社会管理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实现互促共进;把党建与人才结合起来,制定实施方案,加快“人才特区”建设,打造川南人才发展新高地。

经开区要求,党员干部要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中,将二者结合起来,始终做到业务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经开区整合了区、镇(街)、企业等各方资源,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建立完善“书记亲自抓、责任人具体抓、其他协作抓、上下共同抓”的党建工作体系,形成党建工作合力。凡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条件成熟的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暂不具备条件的,采取龙头企业领建、行业协会商会统建等方式,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未建党组织的企业,通过建立党建工作站,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在“合”字诀上,经开区恒通动物制药有限公司把党建融入到生产经营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教育职工、凝聚人心、参与决策方面的优势,取得良好效果。经开区要求,辖区各企业要积极学习借鉴恒通制药的先进经验。

“严”字诀:

执行严 问责严 奖惩严

抓党建要“严”字当头,经开区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党建工作制度,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以严实的制度推动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进一步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测评、党支部议事规则、党员管理制度等制度,细化流程、量化要求,确保开展党建工作有制度可循,有程序可依。

经开区目督办、党群工作部定期和不定期加强党建工作督导检查,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对抓党建工作不重视、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对问题严重的要求及时整改。健全责任追究制,出现问题既要严查当事人,也要倒查党组织负责人和直接分管领导,真正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要搞好党建工作,没有一套严格的奖惩机制是不行的。为此,经开区建立完善了“通报+约谈+考核+问责”党建工作机制。经开区要求,对党建考核排名靠后的,及时约谈“报警”,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建立定期报告党建工作和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制度,与评优晋职晋级挂钩。制定非公党建考核办法,党建工作作为企业项目资金申报重要参考指标,申报资料须经区分管党建的领导签字。继续整合全区项目、资金、政策等资源,旗帜鲜明地支持党建工作抓得好的企业。

“新”字诀:

理念新 载体新 品牌新

党建工作,是抓好其他各项工作的根本。经开区要求,区党群工作部、各镇(街)要制定落实学习计划,进一步与时俱进、开阔视野、打开思路、创新举措,把上级新的精神和要求贯彻到党建工作中,推动党建工作理念创新制度创新。

2016年,经开区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九大系列活动、内锻社区打造“五型”社区党组织等,丰富了党建工作形式,赢得一片叫好声。今年,经开区将重点打造梓橦宫药业、凤凰集团等9个党建品牌,建立“党群驿站”15个;完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功能,促进作用发挥,打造全市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特色品牌。

2017年,经开区提倡多动脑筋、多学习借鉴,把基层党建的内容方式、目标任务,通过有效载体和主题活动,化无形为有形,变抽象为具体,使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

“实”字诀:

责任实 基础实 工作实

抓党建,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也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把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种好“责任田”,管好“分内事”。

针对经开区基层党建基础不扎实、党建规范化建设不够等问题,经开区制定了9个方面的规范化建设,即:队伍建设规范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党员活动规范化、组织建设规范化、发展党员规范化、党费收缴规范化、档案管理规范化、党员教育规范化、经费管理规范化,夯实经开区基层党建基础。

今年,经开区将继续采取“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台账式销号、常态化监督、阶段化总结”模式,分解到人、量化到月,每月提醒,每两个月通报,每季度召开推进会,确保党建工作落地落实见效。(胡信柯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