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理论课题研讨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7 09:53:4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邓洪磊  

今年,内江通过“选课题、组队伍、建机制”,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理论课题研讨工作,确保理论调研成果有特色有亮点。

围绕重点,选准调研课题。围绕中央、省市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及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精准选择了系列调研课题。结合东兴区财政局典型案例,选择了“系统治理财政资金分配监管漏洞,建立健全财政资金监管机制”第二批省级预防腐败创新项目专题调研;针对“制度+科技”防控模式,确定了《探索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工程建设重点环节廉政风险系统防控机制》市级预防腐败创新项目;针对“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确立了《探析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筑牢“小官贪腐”制度防线》课题调研;针对“惩治腐败成果向预防腐败成果转化”,剖析“隆昌李俊明案例”开展调研。通过选准调研课题,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讨工作方向和重点。

借智借脑,组建调研队伍。调研课题确定后,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职能职责作用和预防腐败研究中心、市党风廉政建设专家人才库的科研、人才优势,对应课题要求,确定课题调研组。根据职能职责,选取了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市委党校等相关市级部门(单位)和县(区)纪委作为课题承办、协办单位,共同开展理论调研;根据课题类型,从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理论专家人才库中选取了有相关研究特长的专家学者参与课题研讨;根据个人专长,选取了在纪检监察工作中有实践经验、有理论知识的纪检监察人员参与各个课题调研,为课题调研提供了智力、人员保障。

建立机制,确保调研质量。建立月汇报、季督导、年考核的工作模式,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各课题调研组汇报每月工作进展情况,组建工作督导组、每季度督导各课题组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查找和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将调研工作纳入预防腐败工作考核,对未完成课题调研或完成质量差的部门扣减相应考核分值。建立工作联动和评估机制,针对每个课题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推进时间表、分工实施方案,整合相关市级部门、各县(区)纪委监察局力量,共同推进。建立了由党风廉政建设专家、市纪委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评估小组,对调研成果及成果运用进行效果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各级各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调研质量。(邓洪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