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邹正龙:勇毅笃行好法官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9 17:11: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啸)邹正龙,威远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1980年从部队回乡后,来到威远县人民法院工作。这一干,就是36年。

办公室、研究室、民庭、告诉申诉庭、审监庭、行政庭,法院内很多职位,他都干过。岗位虽多,但不变的,是那一份敬业的精神。

“做法官荣耀、光荣,但是责任重大,要能够担当、牢记责任。”工作中,邹正龙时常这样告诫自己。而邹正龙的努力也得到了认可,当事人黄阿姨评价道:“你有啥子问题,他就拿法律跟你说得清清楚楚的,说得你心服口服。大家都说法院是公平的,邹庭长确实是一名好法官。”

唯其艰难 更显勇毅

1米75的个头,不到100斤的体重,瘦削的脸庞上酒窝深陷。

这么瘦,瘦得让人心疼。

去年12月,邹正龙被查出患有恶性淋巴肿瘤。妻子曹燕菊形容:“就像晴天霹雳,我的天一下子塌了下来。”今年7月,再度谈起邹正龙被检查出患病的时候,曹燕菊仍然泪流不止。

对邹正龙本人而言,接受这么残酷的事实也异常艰难。

检查结果出来后的10多天,邹正龙趴在床上动都不想动,眼睛都不想睁开,问他话也不说,吃也吃不下去,家人非常着急。妻子曹燕菊有时候还在半夜看见邹正龙独自起身,长时间默默地坐在床沿上。

是振作起来,还是颓废下去?复杂的心里斗争只有邹正龙本人才知道。

邹正龙的同学和朋友知道他患病后,纷纷前来看望,鼓励他与病魔作斗争。上高中时的班长,带领全班同学都来看他,就连远在外省的也来了。家里热闹了起来,笑容重新浮现在邹正龙的脸上。

慢慢地,邹正龙的心态调整了过来。“人食五谷,孰能无病。只是说这个事情,认真地对待,乐观地过好每一天。”

如今,每天治疗结束后,邹正龙都要去法院上班。下班后,还会买菜回家做饭。两岁的孙子也正值调皮之时,会坐着玩具车在客厅内四处乱开。这时,邹正龙会拿起相机拍照,享受着天伦之乐。

唯其笃行 弥足珍贵

2007年出任行政庭庭长以来,邹正龙已办理各类“民告官”案件56件,协调结案43件,协调率达到79%。

然而,刚接触“民告官”案件时,邹正龙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你跟经办部门对接时,他们向领导汇报往往只说对其有利的一面,这就造成很多领导根本不知道自己部门错在哪,甚至不知道有案件存在。”邹正龙。

还有一些部门行政领导思想观念没有转变过来,觉得出庭应诉是一件“丢脸”的事,造成了民告官、官难见的现象。

2014年8月25日,《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中规定,行政首长应出庭应诉。

这与邹正龙的想法不谋而合。邹正龙迅速组织起早了司法建议书,促使威远县政府出台了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的正式文件,并将其纳入到对领导干部的年终考核中。

今年上半年,邹正龙经手的行政诉讼案达到20多件,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达到90%。

患病后,邹正龙没有放弃自己的工作,依然抓紧每一分钟熟悉案情、走访当事人和行政部门、开展协调工作。

7月7日,邹正龙上午在威远县人民医院输液治疗后,下午就顶着烈日来到县国土资源局,与相关部门沟通案情。

“总觉得工作的机会不多,在还能够工作的时候加倍工作,把想做的做好。”邹正龙的话很朴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