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质监局探索开展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四统一”管理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9 08:13:5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康茹宁 吴明  

在川南地区率先实践——

市质监局探索开展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四统一”管理

集贸市场经营户试用新电子秤

8月25日,内江市首家“四统一”管理试点集贸市场计量器具赠送仪式在九龙桐梓农贸市场举行,标志着内江市率先在川南地区探索实践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四统一”管理措施。

赠送仪式上,市质监局向内江九富久商贸有限公司赠送了统一采购的102台电子秤、5个公平秤台架和1套标准砝码等物品,这些计量器具将于近日分发给市场内各经营业主,用于替代市场内之前使用的电子秤等计量器具。这一举措将根治集贸市场缺斤短两、计量不够准确、计量单位不符合要求、设备维修不及时等问题,有效维护“诚信、守法、公正、和谐”的集贸市场秩序。

据了解,所谓“四统一管理”,即在质监部门的监管下,由市场主办方对集贸市场内使用的计量器具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轮换。按照“四统一管理”要求,统一配发计量器具后,经营者不得自带计量器具进入市场进行经营活动,市场主办方必须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加强对本市场计量器具的使用、维修、更新和定期报检等管理工作。此外,同类型计量器具在同一市场内还必须实行每年不少于两次定期轮换。

市质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正刚说,探索开展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四统一”管理试点工作,旨在建立健全社会诚信体系,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消费环境,是服务民生、惠及百姓的一项重要举措。

“我市各级质监部门将加强服务与监管,倡导诚信经营与打击违法经营相结合,严厉打击利用计量器具作弊坑害老百姓的违法行为,努力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推动市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邱正刚介绍,市质监局正在探索建立诚信计量惠民长效机制,下一步将通过加强计量法律法规、“四统一”管理等计量知识的宣传,加强与商务、工商、街道等部门联合开展工作,持续引导经营者牢固树立“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理念,增强诚信服务意识,不断提高老百姓和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巩固诚信计量工作的创建成果,让计量工作更贴近百姓、惠及市民、服务民生,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诚实守信、优质满意的市场计量环境。(康茹宁 吴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