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开发创新让甜城甜食再放光彩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7 10:03: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啸  

前不久,一位朋友出差经过内江,电话询问记者哪里有土特产卖。记者想了半天,最后还是建议朋友去超市看一看,言语之中显得有些尴尬。为何尴尬,并非内江真的没有土特产,而是以甜食为代表的土特产已不像从前那般名声响亮。

内江曾以产糖而闻名,因此得名甜城。彼时,沱江两岸放眼望去,是一片片的甘蔗林。而说起内江甜食,大家都会想到蜜饯。是的,内江蜜饯曾经风光无限,在全国都叫得响、卖得欢,蜜饯作坊多,店铺也多。但如今,除了城里一些小巷还在售卖本土蜜饯,其他地方很难再看到蜜饯踪影,而坚守蜜饯制作工艺的作坊,也寥寥无几。本土蜜饯没有进行改良,在外形、包装等方面也不怎么吸人眼球,再加上甜度太高,只能让人“浅尝辄止”。而内江本土的甜食麻糖,也只有少数乡镇和农村的手艺人还在坚守,其他地方很难见到生产麻糖的作坊,更谈不上产品改良、包装,做大品牌了。

蔗糖、蜜饯、麻糖,曾经给内江带来无数荣誉,让这座城市以“甜”得名。随着时代发展,因为种种因素,内江的糖业走向衰落。糖业衰落是历史的选择,但糖业衍生出来的甜食及其制作工艺是可以继续生存的。

有的地方,把手工制糖的工艺搬入景区,吸引很多游客观看,游客看了制糖表演,自然会勾起买糖的欲望;有的地方,用糖原料制作工艺品,既好吃又具有观赏性,能吸引顾客;有的地方,在保留传统甜食制作工艺的同时,在口味、造型、包装等方面进行创新,让甜食既保留传统味道,又能跟上时代步伐。这些做法,内江可以有选择性地借鉴。内江有着厚重的糖文化底蕴,在开发创新甜食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果多花点心思、多下点功夫,相信内江的甜食会再放光彩。(张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