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水稻研究成果获院士专家高度评价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8 07:58:5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华雄  

——内江市农科院内香不育系研究达国际领先水平

杭州富阳专家评价现场

2016年11月5日,中国农业部邀请沈阳农业大学陈温福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万建民院士、江西省超级水稻研究发展中心颜龙安院士组成专家组,对我市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主研的“优质抗病杂交水稻骨干亲本内香不育系创制与应用”项目进行成果鉴定。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主研成员陈勇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后认为:该项目育成的不育系具有优质(低垩白、高整精米率)、抗稻瘟病、高异交率和配合力强等优良特性,已成为南方稻区广泛应用的三系杂交稻的骨干优质不育系,是我国杂交稻优质化育种的重大突破。

该项目利用内香系列不育系育成的44个杂交稻新组合先后通过国家或省级审定,实现了“优质、丰产、抗病和广适”的有机结合,其中内2优6号、内5优8015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品种,内香2550、内5优39、内5优8015、内2优111等4个品种被遴选为国家主导品种。内香系列品种已成为我国南方稻区大面积推广应用的当家品种之一。截至2016年,育成品种累计推广1127万公顷,新增稻谷48.92亿公斤,新增社会经济效益85.18亿元。

专家组一直认为,该项成果创新性突出,实用性强,推广应用面积大,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在利用高原粳稻创制香型优质籼稻不育系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

此次成果鉴定是内江市农科院水稻研究继今年7月份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后又一次捷报。(李华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