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建立监管惩戒并重的长效机制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9 07:43:3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王征  

内江建立监管惩戒并重的长效机制

让农民工不再为讨薪发愁

年关将近,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又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记者近日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获悉,为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我市着力完善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创新监管方法,加强源头管控,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到位。

农民工被欠薪,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不按时发放工资造成的。针对这一情况,我市从2016年12月1日起,对新开工项目实行由施工总承包企业对所承包工程项目直接发放工资制度;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和建筑企业分别按工程合同价款的5%,采取现金、保函等方式缴纳工资保证金;对近3年及3年以上未发生工资拖欠的实行减免措施,发生工资拖欠的适当提高缴存比例。监管和惩戒并重长效机制的建立,为农民工撑起了“保护伞”。

此外,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府监管+施工企业+农民工”三位一体动态实名制管理模式,建立农民工姓名、工种等电子数据库2.3万个,按实名制造册计发工资,将结果在现场公示。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等级评价,2016年评选318家市级诚信示范企业向社会公布,推动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1.6%,覆盖企业6423户、职工28.93万人。成立内江市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依托西安、新疆等10个驻外农劳工作站,开展跨区域维权,处理投诉举报案件390件。

据统计,去年以来,我市人社、公安等部门实地开展工资支付情况检查,监察用人单位1046户次,为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9091.5万元,督促用人单位补缴社会保险费6.32万元。(王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