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全面创新改革科技奖励暨人才发展大会召开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5 07:22:4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王征  

内江市全面创新改革科技奖励暨人才发展大会召开

加快建设川南经济区人才高地和创新型城市

马波讲话 任晓春主持 李发强戴震牟锦毅出席

大会现场 王斌 摄

3月14日,内江市全面创新改革科技奖励暨人才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马波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任晓春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发强、市政协主席戴震、市委副书记牟锦毅出席。

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杜坤飞宣读了人才工作表扬文件,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建有宣读了科技工作奖励文件,市领导为获奖者代表颁奖。内江市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奖者颜渊,资中县、市发改委、市科知局、市人社局、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隆昌山川精密焊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马波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表扬、奖励的单位和个人及在创新创造、人才工作中取得成绩的各级各相关部门及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马波强调,抓好创新创造、人才发展,要回答好、解决好六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统一什么样的思想?要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统一到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的要求上来。创新创造、人才发展是硬手艺,是过河的“桥”和“船”。有了创新创造、人才发展,就会有起色、有特色、有亮点、有突破;离开了创新创造、人才发展,激发不出生产力,也就失去了生命力。对此,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各行业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

二是明确什么样的逻辑关系?要坚持以人为本,处理好专业与全面、现实与潜在、当前与长远的逻辑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有了创新创造、人才发展,不一定能百分之百的成功;没有创新创造、人才发展,就一定会百分之百的失败。可以说,创新创造、人才发展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个文明”建设风景线上最亮丽的光芒,是政治生态、自然生态“两个生态”中最宝贵的土壤,牵动着全面发展、联动着改革开放、触动着思想观念、改变着生产生活方式。

三是描绘出什么样的路线图?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务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川南经济区人才高地和创新型城市。今年,要引进各类人才5000人以上;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607亿元,持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实现这一目标,热爱是起点、教育是基础、体制机制是关键、人才是根本、实践是路径、投入是保障、可持续发展是目的。

四是厚植什么样的载体?要突出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个重大平台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构建一批涵盖科技金融、技术转移、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共享、创新服务、高层次人才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五是推进什么样的培育行动?要实施企业培育、人才培育、合作培育行动。强化企业培育,通过创新创业孵化、建设创投引导基金、开展技术创新融资、加强推广运用支持等方式,增强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培育更多科技型企业。强化人才培育,大力实施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甜城企业精英培塑计划、甜城双创先锋扶持计划、甜城名匠名家培养计划、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强化合作培育,加强与重点区域、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知名企业、社会组织和创客等的多层次、宽领域合作。

六是健全什么样的体系?要构建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服务保障四大体系,在“用、建、服、保”上下功夫。在用人才上,重点把人才向基层一线倾斜,促进人才在基层经济、基层党建、基层民主、基层法治、基层文化、基层人才、基层社会、基层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建机制上,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科研院所改革、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改革等试点,探索建立组织重大创新活动联动机制,建立健全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在服好务上,对各类人才要真爱、真用、真管、真关心,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在强保障上,强化组织、力量、投入保障,促进我市加快形成蓬勃创新、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任晓春强调,要把科技创新、人才发展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举措,抓实各项工作。要紧紧依靠人才,不拘一格集聚人才、激励人才、用好人才,提升社会创新效率;要紧紧依靠企业,推进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创新能力全面整合,提升“内江产品”的竞争力;要依靠政策,激励人才、支持研发、保护产权、用好成果,营造支持创新创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领导潘梅、方存好、李思明、陈朗;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级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区)政府分管科技工作的同志,人才办、发改局、科技(经科)局、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内江经开区党工委分管人才、科技工作的同志,经发局主要负责同志;内江师院、内江职院、川南幼专的负责同志;内江农业科技园区,各县(区)工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负责同志;2015年度市科技杰出贡献奖获奖者,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代表,第四届“内江市有突出贡献人才”获奖者,“三百计划”入选人员、优秀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部分科研院所、医院、企业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王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