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预报网络初步形成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7 17:44:35)  来源:i内江  
编辑:周海波王征  

6000余名信息员覆盖全市行政村 灾害预警直达基层一线

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资料图) 黄彬鹏 摄

加强灾害应急处置和救灾保障能力,加大对灾情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近日,记者从市政府办获悉,我市近年来在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方面持续加力,防灾减灾能力持续增强,在科学减灾、依法应对的理念指导下,我市防灾减灾的每一个环节更加主动、可控,更有成效。

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预报网络初步形成。我市建立了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传播机制、绿色通道和气象服务直通式数据库,气象预警信息社会单元覆盖率已达78%。建立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职监测体系,将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灾责任落实到县、镇(乡)级政府具体责任人,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签订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并向社会公布。群测群防责任人、民政灾害信息员、巡山护林员、气象信息员等6000余名信息员,覆盖全市100%的行政村,灾害预警信息直达基层一线党员干部。

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以市级物资储备库为中心、县级物资储备库为骨干、灾害多发乡镇和边远村落物资储备点为补充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构建完成。全市共建成1个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3个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和17个自然灾害多发乡镇和边远村落救灾物资储备点;建成应急避难场所22个,总面积约50余万平方米,可容纳约25万人临时安置和避难;建立综合防灾减灾应急指挥体系6个;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3个,以点带面提升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和社区防灾减灾规范化建设水平。

防灾减灾人才和专业队伍不断壮大。以防灾减灾管理和专业人才队伍为骨干力量、以各类灾害应急救援队伍为突击力量、以防灾减灾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为辅助力量的应急救援工作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市减灾委成立了专家委员会,为全市防灾减灾提供决策指导。灾害监测预警、风险评估、应急处置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无线通信、应急广播、卫星应用等现代化高新技术及设备装备在应对突发自然灾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公众防灾减灾意识不断提高。各级各部门以“防灾减灾日”和“国际减灾日”为平台,深入扎实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和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公众防灾减灾意识、临灾避险和自救互救等能力进一步增强,自然灾害应对能力大幅提升。(王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