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亮剑”微腐败 村务公开“裸晒”28项内容

http://www.scol.com.cn  (2017-10-09 08:20:3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啸 邵明亮  

9月27日,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文化院坝内格外热闹,不少村民围在村级财务原始票据公开栏旁,仔细查看每一笔财务收支。

“村里每一笔财务收支,都以‘日记账’形式详细记录,说明款项数目、时间、事由、当事人,并将每一笔收支的原始票据都原原本本地张贴在村务公开栏每月进行公示。”该村党支部书记吴文虎介绍,以前村级财务每季度公开一次,只有收入、支出、余额等几项数据,村民很难看明白,现在将原始票据“裸晒”出来,不仅看得清楚,还杜绝了弄虚作假。

7月以来,东兴区纪委在开展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中,以深入推动村务公开为突破口,在公开内容、公开形式、问题反馈等方面探索创新,注入“防腐剂”,让微腐败无处滋生。同时在制度设计上,该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严格规定公开形式、时间、程序,形成规范统一模板。此外,通过制定村(居)务公开目录,将需公开的村务、财务、政务等28项内容一一详细列出,并将公开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财务管理和惠民政策落实等凡是涉及钱的,都是村民最关心,也最容易滋生微腐败。我们把每一笔财务收支的原始票据以及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张贴在公开栏,就是以‘裸晒’的形式接受群众监督,保障公开、公正、透明。”东兴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东兴区还通过互联网建立起村务公开平台,方便在外务工的村民随时查看信息公开、群众诉求、惠民政策、反腐倡廉、脱贫攻坚等内容。

东兴区郭北镇亢家村村民何永力在成都务工,8月31日,他通过亢家村村务公开平台互动交流板块,反映家门口的山坪塘被淤泥堵塞,需要及时疏通。当天,镇村两级便派人实地查看,不到3天问题得到了解决。

“以前在外务工,对村里的情况基本上两眼一抹黑。现在用手机点一点,就能看到村里的每一笔财务收支,还能随时向镇、村反映问题,关心村里的发展,真是太方便了。”何永力说。(张啸 邵明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