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文明创建喜获六个全国荣誉

www.scol.com.cn  (2017-11-20 09:49:4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出炉,我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四方村新貌

近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已经出炉,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资中县银山镇岗石村、隆昌市胡家镇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内江市国家税务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内江分公司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内江市第二中学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喜,成绩斐然;学,先进典型——

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四个“积极”创建“文明村镇”

近年来,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全面加强新农村建设,不断朝着各项新目标迈进。2016年,该村人均纯收入突破1.6万余元,村集体资产总额突破350万元;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村”、“省级四好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

积极打造“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开设“道德讲堂”、组织文化活动团队,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群众性民俗、文体活动;举办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培养农民的阅读习惯。

积极丰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于2014年8月新建一座融“村史展览馆、民俗博物馆、无花果展览馆”为一体的村文化陈列馆,成为全市首座村史文化陈列馆。

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和表扬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拾金不昧、尊老爱幼、孝敬公婆、邻里团结、互帮互助、诚实守信的典型,村民的文明素质和道德风尚不断提高。

积极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乡村旅游,鼓励兴办农家乐,连续举办三届“无花果采摘节”,增强四方村对游客的吸引力,带动全村第三产业发展,开拓农村持续增收渠道。

市国税局:植“根”壮“干”创建“文明单位”

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以《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为指引,以“服务幸福美丽内江·建设文明和谐国税”为主题,内江市国家税务局始终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根植于税收现代化建设之中,持续巩固和发展文明成果。

汇集力量,深植文明之“根”——

市、县局分别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文明创建领导小组,严格实行文明创建“责任制+清单制”工作法;广泛动员干部职工投身到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当中,鼓励基层创先争优。

创新融合,壮大文明之“干”——

坚持与党的建设融合,增强国税事业凝聚力。扎实开展“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并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常态化培训等共37期、干部职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11次;开展法治讲堂、廉政讲堂、道德讲堂共70余期。

坚持与业务建设融合,增强国税事业发展力。秉承“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宗旨,全面推进依法治税与智慧税收业务建设,促使各项税收工作在短时间内都实现了新进展、新成就。

坚持与队伍建设融合,增强国税事业保障力。推行新进人员到办税大厅“跟班轮训”制度,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实施“全员考试、人人达标”练兵计划,并先后完善干部选任等机制、制度。

坚持与文化建设相融合,增强国税事业推动力。创作《内江国税赋》,拍摄文明创建宣传片,建设“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专栏及内江国税文化展厅,并将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与“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颂党恩·铸忠诚”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

此外,内江市国税局还结合内江地域特色和国税行业特征,打造特色品牌,绽放文明之“花”——精心打造“甜·诚·行”文化品牌,统筹实施“甜服务·暖人心”等系列活动,增强国税文化感染力;创新开发“个人工作任务管理平台”, 增强国税工作执行力;构建“蜀税通”电子平台,增强国税服务亲和力。

内江市第二中学:“四项措施”创建“文明校园”

以学生为主体,以德育教育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在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中,内江市第二中学始终坚持构建管理科学、安全稳定、环境优美、文明向上的文明校园。

抓组织领导,创一流管理。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扎实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创新开展组织生活,增强组织活动吸引力。

创德育品牌,促文明养成。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建设多个德育基地,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把学校德育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和学生生活、学习当中。

重文化建设,兴文明之风。完善学校绿化、美化、净化,着力培育贴近学生生活、净化学生心灵、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审美追求的生态环境;充分利用广播等宣传阵地,打造健康向上、文明高雅的校园文化。

抓师德师风,带一流队伍。通过“青蓝工程”“名师工程”等方式,分层开展教师队伍打造。截至目前,全校共有全国、省、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81人;省、市级骨干教师48人;市拔尖人才、市学科带头人等13人。

……

以上都是我市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生动体现。

2017年,我市共建成市文明村镇(社区)、单位29个;省文明村镇(社区)、单位14个;全国文明村镇、单位5个;2户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4户家庭入选四川省第一届文明家庭;新建成四川省文明校园34所。(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