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居住证发放实现全覆盖

www.scol.com.cn  (2018-01-17 10:01:3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尤奇星  

全市已设办证点120个

内江市居住证发放实现全覆盖

1月16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内江市结合户籍制度改革工作,科学分解任务,拓展工作思路,创新方法措施,扎实推进居住证办理工作。

目前,全市已设立居住证办证点120个,接待群众咨询2.3万余人次,办理居住证6996个,已实现居住证发放全覆盖。

2016年1月1日,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为贯彻落实《条例》,推进居住证办理工作,市公安局于2016年12月23日出台了《内江市居住证制度实施办法》,有力确保了居住证全覆盖工作的扎实推进。

市公安局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就居住证管理工作进行专题研商,并派相关人员到派出所就居住证办理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和指导,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工作对接,统筹明确有关工作流程与职责;组织各县(区)局治安户政部门领导和负责人,进行相关业务培训,收集各类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落实措施,规范操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此外,市公安局还联合人社、卫生计生、教育、财政等市级部门,推动出台了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配套措施,切实保障居住证持有人的合法权益,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提供政策保障。目前,居住证持有人可以享受异地办理港澳通行证、购置车辆上牌、考驾照等服务,流动人口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宿感进一步增强。

据介绍,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在居住地公安公安机关登记居住信息达半年的,便可以依照《条例》规定申领居住证。居住证由公安机关统一制作,首次申领免收工本费,居住证在全市范围内有效,有效期为一年。(尤奇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