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出台《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

www.scol.com.cn  (2018-01-25 09:40:4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云川  

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创办领办科技企业 激励教育卫生人才向基层流动

记者1月19日从市政府办了解到,内江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于近日出台。《规划》明确,到2020年,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将达到11.62 万人,较“十二五”末增长 27.7%,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素质优良、结构合理、适应发展、勇于创新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到2020年,高级职称人才达到1万人;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达到 13:37:50;人才区域分布更加合理,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用不好问题得到一定缓解。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构建人才引进聚集政策体系,扩大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自主权,鼓励内江企事业单位赴先进发达地区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急需人才专项引进活动。完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机制,建立政府指导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多种形式的战略联盟,通过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合作教育、共同实施重大项目等方式,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创新专业技术人才使用机制,适当提高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利用自主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创办领办科技企业。完善专业技术人才流动机制,落实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激励教育卫生人才向基层流动等政策,突破人才流动中的地域、部门、所有制、身份、城乡等制度性障碍,改革户籍管理制度,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促进专业技术人才顺畅有序流动。

此外,我市还将着力健全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深入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充分体现人才价值、激发人才活力、鼓励创新创造的分配激励机制;鼓励企事业单位建立与人才层次相匹配的薪酬制度,采取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多种方式激励高层次人才;鼓励科技人才以知识产权入股、期权奖励、技术有偿转让等方式参与要素利益分配,允许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才创办企业和兼职兼薪,允许成果完成人及团队自行转化成果并享受法定转化收益;对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在编制、社会保障、职称评定、住房、子女入学以及承担重大项目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李云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