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启动森林防火“严防死守”集中行动

www.scol.com.cn  (2018-04-09 09:56:2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尤奇星  

野外火源是森林火灾最直接、最主要的诱因。4月8日,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入春以来,内江市持续遭受干旱天气,林区草木干燥,为加大防火区野外火源监管力度,我市启动森林防火“严防死守”集中行动,确保森林防火工作的“无盲区、零死角”。

入春以来,内江市接处森林火警286起,其中发生火情的一般性森林火灾6起,非林业火灾278起,受害面积为零的林业火灾2起。火灾原因主要是由上坟祭祖、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焚烧秸秆和荒草所致。

内江市启动森林防火“严防死守”集中行动后,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组成5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开展“不预定期限、不预先通知”的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同时,通过定点设卡检查和流动巡查等方式,加强对重点林区、重点部位的重点管护,强化火源管控,共整治火灾隐患176起,处理违规用火人员23人。

为增强群众森林防火安全意识,内江市除继续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微信、微博、宣传栏、LED、流动宣传车等媒介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外,我市还在50亩以上的森林、林区路口、居住区、游览区、连片坟地等重点区域设置防火警示牌,营造出浓厚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氛围。据统计,全市已发放宣传单115万余份,张贴、悬挂横幅、标语、公告等1.4万余条,制作设置防火警示牌2.4万余块,发送手机短信28万余条。

据悉,内江市还将在各县(市、区)建立完善县、镇、村、护林员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和林区网格化巡逻制度,持续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野外火源管理规定等知识。同时,将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制作林区森林防火作战地图,细化全市半专业扑火队伍人员任务分工、装备配置管理,并做好抢险人员、应急物资准备,全力做好火灾防范和应急处置准备。(尤奇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