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坚守改革底线:不能把农民财产权利改虚改少改没

www.scol.com.cn  (2018-05-31 07:07:0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尤奇星  

内江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坚守改革底线:不能把农民财产权利改虚改少改没

5月29日,记者从市委办获悉,市委市政府近日印发《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1年底前,我市将推进以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为主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

《意见》指出,要以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为目的,以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任务,以发展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为导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探索符合内江实际的农村集体经济有效运行机制,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内江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意见》强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科学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明晰集体所有权关系,保护和发展成员的合法权益;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落实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和对集体经济活动的民主管理权利,形成有效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的治理体系。

《意见》要求,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遵循“把准改革方向、坚守改革底线、尊重农民意愿、分类有序推进、坚持党的领导”五项基本原则。

把准改革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主动适应经济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地位,完善农民对集体资产的股份权能,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坚守改革底线。坚持农民集体所有不动摇,不能把集体经济改弱了、改小了、改垮了,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坚持农民权利不受损,不能把农民的财产权利改虚了、改少了、改没了,防止内部少数人控制和外部资本侵占;坚持法律政策底线不突破,严格依法办事,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

尊重农民意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把选择权交给农民,保证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正让农民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分类有序推进。坚持分类施策,对土地等资源性资产,重点做好确权登记工作;对用于公共服务的非经营性资产,重点健全统一运行管护的有效机制;对经营性资产,重点是将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健全运行机制,拓展股份权能,体现成员集体所有和特有的社区性,只能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进行。坚持试点先行,改革要稳慎开展、先易后难、由点及面、有序推进,不搞齐步走、不搞一刀切。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谋划和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确保各项改革举措有效落地。(尤奇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