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首次设置“传承人补助”激励非遗保护传承

www.scol.com.cn  (2018-06-07 09:20:0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今年,我市将设置‘传承人补助’,鼓励支持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展工作。”6月6日,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来临之际,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曾佳秀在内江市2018年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上披露了这一消息。

听到这一消息,内江市级非遗项目——“黄氏吹糖人”传统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祖斌、黄祖全兄弟和现场所有参加学习的非遗传承人集体鼓掌。

为宣传传承“黄氏吹糖人”技艺,黄祖斌、黄祖全兄弟曾自掏腰包制作宣传片。黄祖斌说:“有了‘传承人补助’,可以更好地激励和鞭策我们主动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开展传承、授徒、交流等活动,推动非遗保护形成更多成果。”曾佳秀坦言:“过去没有非遗‘传承人补助’,部分传承人为保护传承非遗自掏腰包,这让我们文化管理部门也很‘汗颜’。”

从今年起,我市首次设置非遗“传承人补助”,每年对内江所有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展非遗活动、授徒、宣传等方面情况进行考核,按考核结果评分高低给予不同等级的补助。考核不达标,不发放补助,连续两年考核不达标的还将撤销其传承人称号。

“设置非遗‘传承人补助’可以有效解决传承人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更加专心地从事技艺的传承,提高传承人保护非遗的积极性,引导全社会关心、重视非遗传承保护。”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曹永胜说。(段春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