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建立治违长效管理机制

www.scol.com.cn  (2018-06-14 09:51:2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徐艳梅  

内江近日印发《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长效管理工作机制》,从信息共享、信息公开、巡查工作、责任落实等9个方面,杜绝和减少违法建设,消除城市公共安全隐患,提升城市形象。

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全市查处违法建设信息平台,将检查发现、群众举报和上级交办的违法建设信息进行统一整合联网,依法实现资源共享,实行台账管理。

建立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在政府网站及时公示、公布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情况,通报在建项目有关信息,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建设行为,并设立举报平台,畅通举报投诉渠道。

建立完善巡查发现机制。各区及市级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建立完善日常巡查制度,明确巡查路线,分片包干、落实到人,对巡查发现和接到举报的违法建设信息,同步上传至市查处违法建设信息平台。

建立完善责任落实机制。村(社区)建立违法建设防控责任制、巡查制等内部工作制度;村民委员会、社区居委会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有关负责人兼任巡查员,负责本村(社区)违法建设的巡查、制止、上报工作。

建立完善首查责任制。有关部门(单位)在接到违法建设举报后,对正在施工建设的,要在当天到达现场核实,依法制止;对已存在的违法建设,要在一个工作日内到达现场调查核实。

建立完善预处理机制。由市城市规划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建立合法高效、操作性强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规程;各区及有关市级部门建立行之有效的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工作机制、管控方案,完善应诉机制。

建立完善强制执行机制。城市管理执法主体对被认定为需要拆除的违法建设,责令违法建设主体责任人限期内自行拆除,并自行承担相应费用;对超过规定时间未自行拆除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施强制拆除,强制执行费用由违法建设当事人承担。

建立完善激励机制。有关部门将采取日常监督、重点检查、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对各区违法建设治理情况进行考核,对进展快、效果好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

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任期内对本辖区内违法建设不制止、不处理或制止不力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查处违法建设不力、处置不当的相关部门,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将严肃追责。(徐艳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