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市州两会|6个热词,带你读懂今年内江市政府工作报告

2021-01-21 23:43:4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刘川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刘川 郑志浩)2021年1月21日上午9点,内江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内江市人民政府市长郑莉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出现了哪些高频词?这些热词透露出什么信号?川观新闻记者对报告的正文开展分析,用数据对报告进行解读。

》》》126次“建设”、101次“发展”

一声声“建设”,目标明确,催人奋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设”“发展”都是出现频次排名靠前的两个词。报告为什么如此强调“建设”和“发展”?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长期积累的诸多风险隐患,要在发展中逐步化解。报告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正是前不久内江市委经济工作会上提出的今年内江经济工作“三新一高”主旋律的一脉相承。

126次“建设”、101次“发展”、45次“加快”、54次“推进”、24次“推动”。这些高频词的背后,充分说明了内江始终抓住了“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一重要重要法宝。

政府工作报告用了8个“这一年”高度总结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去年,内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贯彻“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工作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全市经济逐季向好、稳定恢复,社会大局保持稳定。2020年,内江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3.9%。

》》》55次“产业”、55次项目

让产业项目成为经济发展“基石”

中央和省委多次强调,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充分激发出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和外部环境影响降到最大限度。

为进一步优化供给质量,更加有效地发挥投资、消费在畅通经济循环中的支撑作用,内江在实施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提升年”之后,提出今年要大力实施“产业项目深化年”,成为今年内江政府工作的八大任务之一。

围绕“产业项目深化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大力促进投资增长、大力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报告明确,今年,内江将加快成渝现代制造业配套基地建设,深入实施工业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151”计划,推行“两图两清单”,大力发展“四新一大”产业,力争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要开工建设汇宇原料药及制剂生产基地、共同管业生产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福伊尔动力高端曲轴生产线、威士凯智能绿色电子元器件生产等项目,建成明泰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基地等项目。

》》》39次“改革”、37次“成渝”

扎实起步迈向“进城入圈”新阶段

过去的一年,内江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深入研究谋划,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扎实起步。具体体现在:梳理储备“四重”清单事项共计340个,总投资5636亿元;与成都、重庆相关地区签署合作协议81个,开展互访活动90余次;“复兴号”动车组正式在成渝高铁运行,内江成为唯一同时进入成都和重庆“半小时高铁圈”的城市;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川南城际铁路、成内自宜高铁、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工程等一大批跨区域的重大项目加快实施。

39次“改革”、37次“成渝”、19次“开放”、11次“协同”,这些高频词体现的是内江积极“进城入圈”的拳拳决心。

今年如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报告指出,要着力推进交通枢纽建设、着力推进毗邻地区合作、着力提升产业协作配套水平,着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内江将发展壮大机械汽配、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探索“总部+基地”“研发设计+转化生产”“产业教育+实训基地”等有效产业协作配套模式。协同遂宁、资阳、大足等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高质量打造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共建成渝中部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川南经济区一体化,联动集聚食品饮料、装备制造、能源化工、节能环保等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