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进入五类重点场所须持“双码”

2021-01-29 10:56:48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杨舟 罗伊婷

川南大草原摆放的“健康码”和“场所码”

1月19日,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印发关于加强“四川天府健康通”宣传推广使用的紧急通知,首提“场所码”,即各地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疫情防控规定,制订相应的重点场所场所码应用管理措施,确保场所码管理要求落实到省、市、县、乡、村五级,做到全省重点场所全覆盖,督促重点场所分类落实人员出入扫码查验规定。

对于此项工作,内江重点公共场所落实情况怎么样?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1月26日,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区)门诊部大楼外,看到医务人员正耐心地为前来就诊的市民讲解如何申领健康码以及如何扫场所码。

随后,记者在卓尔商场市中区店门口看到,“请出示‘健康码’和‘场所码’”的图片放在入口处显眼的位置,进入商场的市民都有序地拿出手机打开“天府健康通”扫码,显示绿码后,再扫场所码进入。

在位于上南街的市中区委门口,“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和场所码等都张贴在显眼位置,并有工作人员在入口处指导来访人员,确保所有进入单位的工作人员、办事人员、以及车辆都要扫码登记。

在棬子坳汽车站内,值勤人员认真给每一个进入站内的乘客测体温,并提醒大家扫码进入。值勤人员告诉记者:“临近春节,每天的客流量特别多,需要大家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一起营造良好的防疫环境。”

在太平洋电影院大洲店,工作人员李玲告诉记者:“天府健康码和场所码扫码工作我们已经开始落实,所有进入的观影人员都要求先出示天府健康通健康码,再扫场所码,这对我们的顾客和工作人员都是一种保护。”

在川南大草原游客中心,记者看到游客正有序扫码进行登记。据工作人员介绍,所有到这里的游客都要先出示天府健康通健康码、扫场所码才能游玩。

在市中区城区,很多公共场所已不再像过去准备好健康码就可以了,都要求“请打开场所码”。同时,每个疫情防控值守点的工作人员都会耐心地向市民讲解如何申领“四川天府健康通”和扫场所码。

据了解,五类重点场所需要必备“场所码”:医疗机构、监所、民政服务机构、校园等在内的重点社会服务和管理机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场所等在内的重点商贸场所;会展场所、旅游场所、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场所、酒店宾馆等在内的重点服务业场所;场站码头、公园等在内的重点公共场所;以及社区、小区等在内的其他场所。

“四川天府健康通”除了可作为健康状况电子凭证外,目前已提供核酸检测机构查询、核酸与抗体检测结果查询、新冠疫苗接种查询、风险区域查询等便民服务,后续还将持续推出更多更便捷的服务。在使用时,重点场所管理人员要核验扫码人的扫码结果,掌握其个人健康状态。根据“红码禁止、黄码限制、绿码通行”原则和场所相关管理规定,确定是否放行。(杨舟 罗伊婷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