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毫米波雷达应用,这届大会发布了来自内江的科研成果

2021-05-24 11:07:3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刘煜瑞 唐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刘煜瑞 唐广 摄影报道)5月20日至21日,第三届毫米波雷达全领域应用大会在内江举行。大会启动农业、应急、自然灾害预防领域毫米波雷达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布《毫米波雷达无线电干扰、串扰白皮书》《车载毫米波雷达干扰侦听和规避技术规范》。

毫米波雷达是测量被测物体相对距离、相对速度、方位的高精度传感器,可感知周边环境,发现识别物体,能应用于无人驾驶、智能交通等多个领域。2019年5月,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TIAA)与内江携手启动国家毫米波雷达无线电研究试验项目,标志着内江成为我国首个毫米波雷达综合测试与应用城市。两年来,来自内江的科研成果为工信部建立行业规范提供了技术和数据支撑。

会上发布的《白皮书》重点围绕汽车、交通、农业等多领域毫米波雷达的产业发展现状,全面梳理了国内外雷达产品应用管理的相关法规政策和发展趋势,重点聚焦毫米波雷达间干扰、串扰问题,详细介绍了雷达间干扰原理和影响,首次介绍国家毫米波雷达无线电研究外场(内江)试验的6大测试场景、测试分析等工作成果。《车载毫米波雷达干扰侦听和规避技术规范》作为国家毫米波雷达无线电试验研究的积极成果,将为毫米波雷达间无线电干扰问题提供解决思路,对提升雷达性能,保障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等有重要意义。

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秘书长庞春霖表示,下一步将依托该联盟毫米波雷达工作委员会,结合目前所取得的成果,立足交通、飞行器、农业、自然应急等多个应用领域,携手内江组织开展毫米波雷达的技术创新、产品应用、质量测试、综合应用示范、技术和产品推广、国内和国际标准化等工作,努力推动内江进一步建设毫米波雷达综合应用试验城市。

内江市政府副市长陈万见表示,内江将和车载联盟合作单位共同启动新一轮的毫米波雷达应用研究和试验,争取在智慧农业、应急安防、交通探测等领域建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场景,助力内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