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出九大课题 问道标杆城市 这场读书会为内江发展谋划新局

2021-06-02 09:20:1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5月30日至31日,内江召开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这是内江在2021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再结硕果后第二天就组织的一次专题读书班。

整整两天的读书班,探讨什么问题?又将对内江的发展带来哪些前沿的思考?

抛出九大课题全方位剖析内江现状

“要清晰认识内江发展面临的不足和挑战,把全市工作放在全省、全国位置去定标、谋划。”开班式上,围绕内江全方位发展这一主题,读书班就抛出了“9个重大课题”,以问题为指引,激发大家答好内江答卷,努力把内江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9个重大课题”,一是“内江发展位势怎么看”;二是“内江产城空间怎么拓展”;三是“先进制造业怎么发展”;四是“物流枢纽怎么建设”;五是“改革开放工作质效怎么提升”;六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怎么推动”;七是“节能减碳怎么更好地推动”;八是“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怎么更好地推进”;九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建设活力城市从哪些方面着力”。

这些问题的抛出,来自内江市委的精心筹划。紧扣筹备内江市第八次党代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内江新征程,内江市委前期已经进行了深入研究,梳理了系列重大课题,形成了初步成果。这些问题,既关注新发展阶段下内江宏观发展形势 ,也聚焦具体领域如何破题开新局;既有对产业转型发展的思考,也有社会民生、生态环保事业的关注,是对内江发展的一次全面“体检”。

抛问题,求答卷,这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更是一次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集合练兵。

围绕开班主题报告、专家教授辅导、学习资料等,就内江发展位势、内江产城空间拓展、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等课题,参会代表分组别进行讨论并汇报,碰撞思想、凝聚共识,共同谋划内江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近年来内江首次将同级别读书班放在主城区以外,在威远县召开。从学习形式来看,除了常规的现场学习、分组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之外,还增加了红色教育,开班式结束后,学员们立即前往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从红色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认清位势 对标先进为发展破题解局

认清位势被列为首要课题。读书班在肯定近年来发展成绩的同时,不回避问题,坦率表明目前内江经济总量不够大、增速不够快、发展基础依然薄弱的现状。

“内江发展形势十分严峻!”在专家专题辅导会上,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汤继强一针见血,用详实的数据直击内江发展中经济基本面弱、开放程度不高等痛点。一张张图片相继展示,并不亮眼甚至处于低位的内江数据让在场参会者凝神思索,倍感压力。

“此前,还有不少人沉浸在‘内老三’的辉煌中。”资中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唐荣直言,决不能再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必须破釜沉舟,精准分析痛点,系统思考发展。

明标杆才有标准,才能实现跨越提升、追赶发展。“要清晰认识内江发展面临的不足和挑战,把全市工作放在全省、全国位置去定标、谋划。”读书班放眼全国,从区位优势、工业体系、发展机遇等方面分析,对标无锡、东莞、柳州等相似城市,为内江高质量发展开新局提供标杆。

同为承接城市圈双向辐射、建设重要节点城市的广东东莞,在深圳、广州、佛山等白热化竞争中,抢抓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擦亮制造业名城这块“名片”,启动制造业质量变革3年计划,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探讨上述城市的发展路径,读书班主动把内江摆进去对标,期待以对标城市的发展改革经验助推内江跨越式发展。

借鉴标杆城市发展轨迹,用好专家指导,为期两天的扎实探讨,读书班也在内江位势上达成共识,明确内江将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中国西部开放型经济强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轴中心城市、中国西部制造业强市。

叫响“产业内江” 转型升级迈向制造业强市

身为国家老工业基地,制造业是内江发展的重要家底。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读书班抛出的九个问题中,包括先进制造业怎么发展、节能减碳怎么更好地推动,与工业相关的占据了相当的篇幅。

迈入新发展阶段,如何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上更进一步,推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也是本次读书班的焦点话题。

“以龙头企业为例,除了川威外缺乏大型企业的支撑,制造业的结构还不完善。”在专家专题辅导会上,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指出,内江传统产业虽有支柱但支撑不稳定,整体发展水平不高,新兴产业还欠缺体量,产业质量结构有待优化。

如何破解当前困局?会上明确,要聚力产业招商,借势承接制造业转移,坚持传统产业数字赋能、转型升级,加快推动国家老工业基地振兴,培育和引进新兴现代产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外双循环新格局中趁势发展,叫响“产业内江”。

思路转化为行动。内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李了了表示,制造业是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川南地区,内江制造业占比相比兄弟地市偏低,要牢牢把工业抓在手上,将有限资源集聚到重点产业,聚焦优势主导产业精准招商,避免同质化招商恶性竞争,

科技创新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从读书会上深刻体会到,成渝地区未来是要打造高能级的产业,瞄准了世界级的产业链。”内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肖从亮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高新区承载推动内江创新发展的使命,要推动自身的创新资源加速产业化。“例如在校地合作上,目前的模式多是校长和县长签约,未来可以更多推进企业家和科学家签合作,强化科技成果转化。” 肖从亮表示。

学思悟结合 抢抓“双城记”机遇成为共识

现场参观、专家讲课、讨论研究,两天的深入学习中,参会者为解决现实问题、推动内江发展碰撞思想的火花。

5月30日,从下午到晚上,围绕内江发展现状、前景和路径,接连两场专家主题报告,核心离不开关键词“双城记”。

戴宾以内江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为引子,展示了航空产业细分产业的表格。航空客运、航空货运、航空旅游......21个细分产业铺满整张PPT。

“哪怕只参与其中的一部分,都是很大的发展空间,例如内江可以凭借区位优势参与航空油料储存和供应的细分产业。”戴宾强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是国家重大战略。内江必须尽力抢抓和利用好这一战略的所有机遇,推动实现跨越式发展。

参与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的汤继强,同样强调必须抓住“双城记”的发展机遇。“位于成渝发展主轴中点,内江也应明确新的发展定位,不求大而全,小而美同样有价值。”汤继强建议,内江可以从打造西部城乡融合发展生态文明先行区、巴蜀特色文旅走廊传统腹心地等具体定位发力。

有扎实的输入,更收获了思考和感悟。“等靠要不如实干、快干。”内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曾云忠表示,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将集中力量推进内自新区等产城新区建设,针对性引进符合内江实际的产业增量,扩展城市发展空间和产业发展平台,推动空间重塑,探索经济区模式,突破当前发展的资金、土地等瓶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