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内江试点婚姻登记 全市通办和跨省通办

2021-06-03 09:56:28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刘颖

婚姻登记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6月2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大家期盼已久的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和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已于6月1日开始同步试点推行。试点期限为两年。

据悉,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是指在试点市范围内开展市域范围婚姻登记试点,即男女双方有一方或者双方为内江市户籍的内地居民,可到全市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是指在实行“跨省通办”的试点地区,内地居民结(离)婚登记可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

据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前期主要开展结婚、离婚的“全市通办”,补领婚姻证、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等业务,暂不纳入此次全市通办试点工作范围,仍按原方式办理,待试点运行正常后再纳入全市通办工作范围。

此外,网上预约系统的“跨省通办”预约功能目前还在改造升级中,全市各婚姻登记机关目前可接受电话预约和现场预约。(刘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