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放鱼日” 内江市放鱼超70万尾

2021-06-08 09:38:0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黄麟其 张啸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黄麟其 张啸 记者 郑志浩)6月6日是第7个全国“放鱼日”,当天上午,以“养护水生生物,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放鱼日”内江市增殖放流活动启动仪式,在资中县濛溪河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资中县双龙镇响滩村段)举行。

经水生生物检验检疫部门严格检疫和公证机关全程公证,活动现场共投放岩原鲤12.66万尾、南方鲇5.1546万尾、鳙鱼6.162万尾、鲢鱼46.0512万尾,共计70.0278万尾。随后,资中县农业综合执法人员开展巡河,并现场处置收缴的违规渔具。

当前,正值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开局之年,在濛溪河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开展渔业增殖放流活动,将进一步丰富水生生物多样性,加快渔业资源恢复,与全社会一起共同构建鱼水相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今天是‘放鱼日’,增值放流活动我们大家都应该支持和参与进来。”双龙镇村民何军说。

据悉,资中县水域资源丰富,有大小河流72条,水生生物资源丰富,共有鱼类80余种。近年来,资中县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2020年,全县水产养殖面积达16.8万亩,水产品产量约3.2万吨,据统计渔业产值达13.5亿元,现有国家级养殖示范场3家,省级南方大口鲶原种场1家,已成为全省水产养殖重点县之一。

在水产养殖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资中县认真贯彻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战略部署,加强渔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执法力度,致力于渔业资源的管理和养护,切实开展重点水域专项治理行动。

今年以来,共收缴非法捕捞禁用渔具12套、扣押非法捕捞渔船1艘、现场销毁各种非法网具600余张,收缴并放生非法捕捞渔获物逾100公斤,劝导违规垂钓人员337人(次);查处违法捕捞案件共21件,其中行政处罚立案10件,已结案8件,行政处罚3.55万元,另外2起案件正在办理中;公安刑事立案11起,采取强制措施15人,移送起诉5起;有效震慑了违法捕捞行为,促进了渔业资源恢复和水域生态环境改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