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连续落子3大项目,港资巨头为何青睐内江?

2021-07-12 09:52:4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7月10日,内江资中罗泉古镇飘起了小雨,却抵挡不住远道而来的客人的热情。香港新华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冠深一行步入古镇,详细了解古镇建设和规划情况。

这是他们此次来内江考察的最后一站,前两站是位于内江威远的世界无花果博览园和船石湖特色运动基地。这三处,该集团都是首次到访。

此行,香港新华集团带来哪些新的合作?又将如何助力内江发展?

三年三访内江 新华集团为何不断加码“成渝之心”?

“又来到美丽的内江,在非常美丽的船石湖畔,我们和内江再次携手合作。”7月9日,内江威远,内江与香港新华集团举行《川渝·大湾区产业创新示范园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香港新华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冠深在致辞中对双方的再度合作充满期待。

香港新华集团,1957年在香港以经营海产捕捞、加工及分销业务起家,逐步从物流等领域发展成为一家业务多元的大型跨国集团。如今,该集团业务横跨海产食品、地产建筑、金融财务、高新科技、传媒文化、教育培训、基础建设和环保大健康等八大领域。

这是2018年双方首度牵手以来的第三次合作。2018年该集团在“川港澳合作周”中与内江成功牵手,目前正快速推进“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内江新华国金中心等重大项目。

接连三次落子,这家大型跨国集团为何钟意“成渝之心”内江?细数双方的合作经历,不难发现双方的互信和对内江良好发展态势的共识为合作搭建了桥梁。

从初次携手说起。看准内江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重要节点优势,依托白马北站,香港新华集团将赖以起家的物流业务布局内江,建设“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目前,该项目在内江各方的支持下建设顺利,一期项目力争今年8月底交付验收。

在绵泸高铁内自宜段内江东站旁,另一重点项目内江新华国金中心也快速推进,并在今年新增了新华里这一商业综合体项目。“今年3月19号来过内江一次,现在了解到新华国金中心项目已经封顶了,发展挺不错。”蔡冠深表示,集团愿立足已有良好合作基础,推动形成更多务实成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三年来,内江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也取得亮眼成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内江90%以上的行政审批项目实现“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综合排名全省前列。区位优势更突出,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开通后,内江也迈入“双高铁”时代。这些也为双方深化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立足上述基础,此次战略合作成为香港新华集团布局和拓展川渝乃至西部和东南亚市场的又一重大举措。

双方合作随之水涨船高。香港新华集团在内江的布局已经不限于最初的物流、金融领域,将合作领域扩展到更广的范围,该集团高新科技、教育培训等多个业务板块在内江布局。本次合作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新华国际教育产业园、食品饮料及冷链物流产业园、宠物食品用品产业园、新兴电子消费及替塑材料制品产业园、内江国际博览城项目,总投资估算约为300亿元。

再投300亿 湾区创新之力给内江带来什么?

7月9日,在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村,世界无花果博览园入口处,蔡冠深就开始就开始不停的拍照记录。紧跟蔡冠深的是威远县金四方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游勇。

部分无花果也提前成熟。“很甜,很糯。”在品尝本地的“甜城红”无花果后,蔡冠深频频点赞。甜蜜之外,游勇也说出了自己的烦恼。“目前无花果保鲜还是一个难题,加工能力还是初级水平。”

蔡冠深送来了解题的钥匙。“我们和江南大学有合作,还和光明集团在开展高端农业和食品科技合作,有很多‘黑科技’,接下来就找相关人员和你对接。”

新华集团更大的兴趣在于食品产业。在7月9日的签约仪式上,一揽子合作项目中,就有食品饮料及冷链物流产业园。

该项目依托内江区位优势,发挥内江国际物流港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功能作用,结合新华集团的资源整合能力,引入跨境电商头部企业,共建大湾区及长三角食品饮料产业外溢承接基地,同时打造辐射川南的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助力内江建设区域性骨干冷链物流中心城市。

文旅康养主题,则是本次考察的另一个重要部分。7月10日上午,考察团走进威远船石湖特色运动基地。基地依托穹窿地貌和国家·南方连界足球竞训基地,以足球为主同时兼顾多种运动,发展森林康养等大众休闲形态。下午,考察团奔赴资中罗泉古镇,了解这一4A级景区的发展状况。

密集考察,离不开双方新的合作带来的广阔前景。新华国际教育产业园项目拟借鉴日本在养老产业方面的先进经验,为内江深耕大健康产业提供教育和人才支撑。此次考察也能进一步加深对内江文旅康养产业的了解,推进项目实施的进度。

除上述合作项目外,本次签约还带来了宠物食品用品产业园、新兴电子消费及替塑材料制品产业园、内江国际博览城等项目。产业覆盖领域更加全面,也让内江更加充分的借力全球化集团的资源助力自身发展,有望培育创新型产业,并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宠物食品用品产业园为例。凭借新华集团与合作院校的学术和人才支撑,依托该集团正在打造的动物医学研究及成果转换产业园,结合内江的资源禀赋,宠物食品用品产业园落子内江,有望让内江充分把握国内不断扩大的宠物产业市场,培植具有特色的新兴产业。

“老朋友不说过多客套话。”蔡冠深表示,愿为内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找到更多双赢的项目推进落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