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双向发力 推进能源产业绿色发展

2021-07-16 10:30:00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兰萍

页岩气勘探开发平台现场

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当下“热词”。我国提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确定为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

内江是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在碳减排放中面临着双重压力。2020年全市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指标仅达到4.8%,远低于全省36.3%的指标,特别是煤炭消费量占全市能源消费量的67%,远超全省24%左右的水平,能源生产和消费仍然处于重化阶段。

同时,产业重化(化石能源)仍然突出,钢铁、化工、煤电、炼焦、建材五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仅60%左右,但能耗占工业总能耗比例高达88.4%,且逐年上升;五大高耗能行业化石能源占其全能源品种消费总量的80%左右,低产值、高耗能、高排放问题突出。

如何减少煤炭为主的化石能源使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控制和碳达峰目标?内江积极应对重大挑战,坚持绿色发展,全力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技术革新

产业提档升级

7月14日,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委获悉,内江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狠抓社会节能降碳工作,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内江被评为“四川绿色发展范例城市”,获批四川省唯一的“沱江流域(内江段)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两个国家级试点。

今年以来,内江全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新经济,力促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推进创新开放的活力之城建设。

生物医药方面, 2021年1-5月,实现产值35.04亿元。内江是全省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形成了化学原料药、中成药、中药饮片、生物药、医疗器械等门类为主的产业发展体系,正着力打造“成渝绿色原料药制造基地”“成渝地区中医药基地”。

电力能源方面,页岩气资源量约2.2万亿立方米,探明储量3045.58亿立方米以上,正积极建设成渝氢走廊,四川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产业示范区是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全市有页岩气勘探开发公司6个,累计完成投资20.21亿元,有勘探平台121个、井口533个;年开采量30亿立方米左右,已开采160亿立方米、居全国第2。

电子信息方面, 2021年1-5月,实现产值23.46亿元。目前,已引进明泰电子、香港威士凯、重庆雄富光电等1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以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电子元器件为主的高端制造产业链条。

统筹布局

走低碳能源发展之路

除了当前的产业转型以外,实施能源生产端的新能源替代和能源消费端的电气化,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

据悉,内江将严格控制高碳化石能源消费,推动终端电气化。加快煤炭减量步伐,在工业交通、农业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电能替代,积极推广新型用能方式。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快推进页岩气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全面融入中国“气大庆”建设,打造全省清洁能源生产利用高地;加大可再生电力的开发,积极探索分布式光伏,推动电力源端清洁化。

全面推动氢能源发展。推动内江布局氢能源产业,探索工业领域氢能应用场景,科学规划建设一批氢能加注站,打造全省氢能应用示范基地。

同时,加强碳达峰碳中和管理,打造“数据多源、纵横贯通、高效协同、治理闭环”的碳达峰碳中和数智平台,建立碳达峰碳中和数智体系;发挥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大脑的作用,以数字化手段推进改革创新,构建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普惠便捷的服务体系。(兰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