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看项目① | 内江首家半导体封测项目将在10月投产

2021-09-28 16:15:5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刘煜瑞 唐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刘煜瑞 唐广 摄影报道)开篇语:制造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也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今年8月31日,内江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产业内江”“生态内江”“甜蜜内江”“三个内江”。这其中“产业内江”将为“生态内江”、“甜蜜内江”提供坚实基础,未来,内江将以“老工业基地加快振兴”为引领,推动先进制造业聚集实现新突破,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数字化赋能迈出新步伐,让实体经济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即日起,四川日报内江全媒体中心推出“走进园区看项目”专题报道,走进内江各大园区,聚焦内江市先进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绿色能源和电子信息五大产业的重要项目、龙头企业,直击建设、生产一线,挖掘全市各大园区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在加大研发推动生产工艺转型升级所做的尝试和努力。

产业强则内江强,产业兴则内江兴。为落实内江市第八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大力实施“产业强市”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园区在行动、企业在行动。

9月27日,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四川明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内江微电子产业园项目现场一片忙碌,项目生产车间内工程师、技术员正在紧张的调试设备、指导员工,车间外公司行政管理人员也在紧锣密鼓地为项目投产做着最后的准备。

“项目目前还有部分工序正在进行最后的验收,第一批生产设施设备都已经具备投产条件,正在加紧调试当中,我们目前也已招聘200余名员工。”四川明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道奇连日来异常忙碌,从招聘员工到合作洽谈都在同步开展当中,但他稍显疲倦的脸上饱含着兴奋与希望:“整个项目预计10月就将正式投产,在今年底全面达产,届时年产量能达到70至80亿支,年产值能实现7至8亿元,有望成为西南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封测项目之一。”

穿上特制的防静电工作服,经历清洗、去静电、风淋等流程后,记者走进了这家即将投产的半导体封测项目生产车间,一台台机械设备整齐地排列其中,不少工人也在设备前进行着试生产、产品质量检测等工作,原材料在车间需要经历晶圆切割、键合、检测、压膜、电镀、测试等诸多流程,最终才能形成一件件微电子产品。

据了解,作为西部地区芯片和集成电路封装行业的领军企业,四川明泰电子目前共拥有35项自主知识产权,以及来自国际著名品牌DISCO、K&S 及 ASM公司制造的全新自动封装设备以及DAGE、岛津PVA、奥林巴斯公司制造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检测仪器设备千余台,该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在50%左右。2019年9月,该公司携手内江高新区,投资5亿元在白马园区新建占地100亩的内江微电子产业园项目,项目包括研发厂房、一期主体封测厂房、氨发氢厂房、化剂仓库、动力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

“坐拥两条高铁,半个小时即可直达成都、重庆两座特大城市。”朱道奇表示,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是该项目落户内江的一大原因,而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当地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以及对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视程度,“2019年,整个项目从接触、签约再到开工,只用了短短的3个月时间。”

近年来,内江已初步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今年9月9日,内江高新区聚焦电子信息产业,又签下了集成电路封测设备研发制造项目,项目打造集成电路测试机、分选机研发制造基地,同时为四川明泰电子进行设备供应,两家属于半导体封测产业上下游的企业齐聚内江,也将助推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从单一产品到成链发展、从单个企业到产业集群、从低端产品到高端技术”的重大转变。

今年以来,内江高新区大力开展领导带队招商、活动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着重引进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等领域知名企业。“未来,我们将在全省率先启动省级中试研发平台建设,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川渝电子信息产业中试研发平台,集聚成渝地区高校的电子信息科研成果,促进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内江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五年,内江高新区将瞄准建成百亿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努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