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德者有得 内江用“先进模范礼遇卡”传达暖心关怀

2022-03-14 11:45:0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姜晓凤 记者 郑志浩)“这服务太周到了,感觉受到了重视,心里很温暖。”3月11日上午,在内江市中医医院体检科,排队等候体检的周莲说起这次参加免费健康体检,充满惊喜和感动。

这也是她在领到“内江市先进模范礼遇卡”之后首次使用该卡。此前,2022年内江市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座谈会召开。现场为先进模范代表赠送“先进模范礼遇卡”。有了这张卡,先进模范代表具体能享受哪些便利服务?

一场免费体检

护航先进模范身体健康

3月11日上午,14名内江市先进模范人物代表齐聚内江市中医医院,参加2022年内江市礼遇先进模范健康体检活动。

在健康体检科信息登记处,周莲将身份证、两张价值500元的体检卡和礼遇卡一并交给工作人员,完成信息登记后,她便拿着体检单穿梭在多个检查室,一共检查了7个项目,完全免费。

周莲是隆昌市金喇叭志愿服务队队长,投身公益事业已有12年,2021年被评为“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在今年2月15日召开的2022年内江市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座谈会上,她收到的“新春慰问礼包”中,包含了这张礼遇卡和价值1000元的体检卡及其他相关福利。

健康体检的排队现场,来自威远县连界镇的赖辉先说起参加这次健康体检也难掩激动。她坦言,自己清晨5点就起床准备,由县里的专车把她送到了内江。

赖辉先是威远县连界镇中峰村村民,前夫因病去世后,她带着婆婆改嫁,20年来,和再婚丈夫一起悉心照顾老人,还将身患先天性脊髓灰质瘤的二女儿培养成了“四川省美德少年”。2021年底,赖辉先获评“四川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内江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徐春华说:“这次,我们共为27位先进模范提供了免费健康体检服务,这是我们作为医疗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心关爱先进模范的主动实践。下一步,我们还将主动作为,继续参与到关爱礼遇先进模范的各项工作中。”

一张贴心礼遇卡

在公共场合为先进模范传递温暖

在更多的场所,先进模范也将受到礼遇。国网东兴供电营业厅,柜台上,除了工作人员的名牌以及国家电网的相关政策展示资料,还有一个座牌引人注目。

座牌上,“礼遇先进模范”六个大字十分醒目。国网东兴供电营业厅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21年6月起,营业厅就设置了该座牌,目的就是为先进模范在办理业务时开通绿色通道,享受便利服务。

在新华文轩书店收银台,写有“内江市先进模范凭礼遇卡85折购书”的座牌引人注目;在内江市总工会的“甜城宝贝屋”,入口柜台处可见写有“内江市先进模范凭礼遇卡享受免费”的座牌。

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四川省第七届道德模范、四川好人李寻觅表示,收到礼遇卡,他充满感动和感恩,但自己在生活中可能不会轻易使用。“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礼物,我会把它珍藏起来。”他说。

记者从内江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了解到,2022年,内江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制发了“内江市先进模范礼遇卡”251张,为礼遇先进模范工作再添生动实践。先进模范凭卡可享受医疗保健、文化服务、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礼遇和就学、就业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帮扶。

一系列用心举措

引领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礼遇先进模范,制度先行。2021年1月,内江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印发了《内江市礼遇帮扶先进模范实施办法(暂行)》,明确先进模范实施礼遇帮扶,具体对象主要包括市级及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省级及以上“优秀志愿者”“新时代好少年”等。

帮扶措施包括资金帮扶、基本生活帮扶、助学帮扶、就业创业帮扶、住房困难帮扶、志愿服务帮扶、社会帮扶7种方式。

今年,内江市将全市251名先进模范纳入礼遇帮扶范围,召开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座谈会,赠送“新春慰问礼包”,首次发放“先进模范礼遇卡”,彰显“德者受尊”社会地位。

内江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困难模范专项基金,倡导全社会共同关爱礼遇先进模范,引领新时代社会文明新风尚,大力营造“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浓厚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