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外贸进出口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内江为何能逆势增长?

2022-04-22 09:38:5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刘煜瑞)4月21日,威远泽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加紧生产玻璃纤维及制品。“今年前两个月,我们公司出口产品就已经超过3000万元。”该公司负责人魏兵表示,该公司出口产品大幅增长,得益于内江对外开放不断提速。

记者从内江海关获悉,今年一季度,内江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9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9.4%,进出口增速排名全省第6名,继续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其中,出口总额7.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7倍,增速升至全省第三,全市有出口实绩的企业达52家。

在全球因疫情影响供应链受阻的背景下,内江对外贸易为何能实现逆势增长?民营企业的活跃表现是主要亮色之一。“今年1-3月,全市民营企业出口6.93亿元,增长4倍,占整体出口96.5%,较去年同期提升34.7个百分点。”内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包括威远泽华新材料、汇宇制药、巨腾等一大批民营企业仍然保持内江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地位,出口持续增长、占比快速提升、市场活力明显增强。

4月21日,位于内江经开区的四川汇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全封闭的洁净无菌生产车间内,一批批肿瘤及相关领域的注射液顺利生产下线后,将立即发往国内各地以及海外市场。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世界范围内超过40个国家实现销售。

“今年4月初, 我们公司又有三个产品在英国获得注册批件。目前,我们在英国市场自主持有批件产品已有14个。”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汇宇制药目前还在美国设立子公司并设立小型研发中心,布局美国市场销售,并积极在当地引进优秀的研发人才,为加快创新药研发提供有力支撑,公司目前还启动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相关工作。

汇宇制药的业务范围增加也侧面反映了内江国际朋友圈的持续拓展。今年一季度,内江贸易伙伴涉及全世界109个国家和地区,这其中,前5大出口市场为东盟、欧盟、美国、印度及英国,合计出口值5.53亿元,占同期内江外贸出口总值的77%。此外,内江市还积极融入区域合作,持续释放贸易红利,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初生效实施以来,全市第一季度已对RCEP其他成员国出口3.07亿元,增长2.60倍,占出口总值42.8%。

一系列数据也折射出内江市外贸出口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一批有较高附加值和技术含量的“内江造”产品正逐步占据主导地位。今年1-3月,汇宇制药、好贝思、效率源、恒通动保等企业生产的机电产品、文化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已累计实现出口4.19亿元,增长4.50倍,占出口总值58.4%。

在平台搭建方面,内江今年将加快完善交通物流枢纽,依托内江国际物流港打造多式联运示范基地,进一步建立跨境电商、国际货运等上下游产业链招商机制,助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同时该市还在迅速推动内江机场、渝自雅铁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前期工作,搭建好对外开放平台,助力外向型经济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