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中试研发平台将为内江带来什么?

2022-11-16 11:01:3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郝静汝 刘煜瑞 罗清心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郝静汝 刘煜瑞 罗清心 记者 郑志浩)11月14日,川渝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内江举行。

此次活动中,作为内江市25个“揭榜挂帅”重大项目之一,川渝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中试研发平台首次公开亮相,这也标志着该平台正式进入实体化运行阶段。

川渝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中试研发平台到底是什么?又能为内江电子信息产业带来哪些改变?

注入“新动能”

主动融入“双核” 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11月14日上午,距离研讨会会场数公里之外,内江经开区功率半导体陶瓷基板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封顶。该项目生产的陶瓷基板是半导体功率器件构成的关键材料之一,投产后将有效填补国内技术和市场空白,解决功率半导体器件基础材料“卡脖子”问题。

当前,川渝两地正联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这其中,内江聚力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结合自身产业基础,提出要全力建设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新高地,深度融入成渝地区产业协作体系。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逐步实现从小到大、从低端向中高端领域的跃升。

时间回溯至2010年,巨腾国际落户内江,其机壳产品一度占全球销售市场10%,在这12年时间中,巨腾国际先后新建了6期项目,还见证了内江电子信息产业的迭代升级。近年来,随着中显智能新型触控显示模组生产基地开工建设,明泰微电子产业园落户投产,长川科技(内江)有限公司集成电路封测设备研发制造项目开启试生产……内江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初步形成了以半导体清洗服务、液晶显示模组、信息安全、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电子元器件等为主的产业链条,还成功入选四川省首批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

“力争到2030年,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为500亿产业集群。”内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内江除了积极承接集成电路、大数据、信息安全等新兴产业外,还需要建成一个“主引擎”,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增添内生动能。川渝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中试研发平台这一项目应运而生。

坚持以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为切入点,紧扣两省市联合在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制定的共建方案,2021年11月,内江发布了16项“揭榜挂帅”重大任务榜单。其中,内江市科技局、内江高新区联合组建了科技“芯”市攻坚团队,全力推动川渝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中试研发平台建设。

“所谓‘中试’其实就是中间性试验的简称,这是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一个必要环节。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是创新最活跃、带动力最强、渗透性最广的战略经济产业。通过中试平台的资金、装备条件与技术支持,我们可以对该领域的科技成果进行成熟化处理和工业化考验,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上生产线,并最终走入市场。”内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的建成也在进一步提升了内江招商引资吸引力,刚刚建成就已经吸引了后摩尔时代产业园等多个优质项目,未来可以与企业、高校携手,实现科研人才、设备、资金等一系列创新资源的共享。

扩大“朋友圈”

聚焦成渝协同创新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11月15日,从内江市主城区出发,沿着汉渝大道南延线一路南行,10余分钟便来到了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映入眼帘的是星罗棋布的工业厂房和来往不绝的车流,还有一个个建设正酣的产业项目。这片曾经的荒地,如今已被一座座现代化园区所取代。

川渝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中试研发平台便是园区中最为亮眼的一员——两栋交错的建筑呈“X”型拔地而起,造型科技感满满。进入平台内部,项目一期包含的芯片研发测试实验室、电磁屏蔽室等实验室内设备都已入场安装。包括四川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内江分中心、电子科技大学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站等多家电子信息产业协作机构也已挂牌,即将入驻。

“接下来,我们还会在项目二期继续建设可用于汽车电子、高密度器件、智能终端产品小批量中试的柔性加工生产线3条,可开展力学环境测试、软件测试、微细测试、验证测试的实验室4个。”内江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前的11月7日,四川研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届董事会会议在川渝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中试研发平台召开,标志着平台正式投入运营。据了解,四川研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由内江高新科技投资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和内江市赋能新经济技术产业研究院联合成立,公司将主要负责平台的运营管理工作。

“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导向、企业主体、社会参与’这一模式,我们可以充分发挥企业的金融优势及研究院的科技特长。”内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平台目前已对接整合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大等川渝知名高校院所创新资源,汇聚多名院士专家力量。

“接下来平台还会针对企业需求、产业发展布局发布项目清单,积极对接并邀请高校院校专家及科研团队承接项目,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内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川渝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中试研发平台为依托,内江未来可有效加快川渝科技协同创新,借助川渝地区知名高校院所的科研创新资源,解决相关领域“科研成果到产品、再到商品”转化的难题,为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市和成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