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工”变“匠” 内江持续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

2022-12-16 09:33:4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记者 陈宇)12月15日,内江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暨劳动竞赛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会议通报内江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年主要工作情况。

《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实施以来,内江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扎实推进,在生产一线、工厂车间忙碌的产业工人迎来了职业发展的春天。截至目前,内江全市技能人才达24.2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91万人。

会议现场 邹蕾/摄

自2018年12月《内江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印发以来,内江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暨劳动竞赛领导小组专题研究贯彻措施,在全省率先编制出台《内江市“十四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规划》,全面完成第一批、第二批省级层面改革试点任务,内江市改革经验三次被《四川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报》专题刊载,金鸿曲轴、川威集团、华川基业建设集团公司改革经验入选全省产改典型案例汇编。

内江市礼遇先进模范,制度先行。2021年1月,内江出台《内江市先进模范礼遇帮扶实施办法》,进一步增加产业工人在各级各类劳动模范、先进代表等评选中的名额比例,272名产业工人荣获全国、省、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四川工匠荣誉称号,149名产业工人被命名为“甜城工匠”、“最美劳动者”等,组建内江市劳模工匠宣讲团。

并且聚焦加强改进思想引领工作、搭建建功立业平台、构建技能形成体系、切实推动提高产业工人地位待遇、注重发展壮大产业工人队伍“五大任务”,内江积极推进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值得一提的是,内江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网络载体。建成“川工之家”内江频道,累计注册用户超22万、认证用户超19.5万。发挥工会网站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着力打造产业工人网上服务平台。

会议还强调,按照“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等工作路径,培养更多技术技能人才,为内江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要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全市“产改”工作的整体推进,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动员产业工人建功立业,提升产业工人素质,提高产业工人地位,壮大产业工人队伍,持续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