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有乾坤③解局内江市委全会 明确六大任务把“规划图”变“实景图”

2022-12-21 20:39:4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唐广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唐广 记者 陈宇)12月20日,中共内江市委八届五次全体会议举行。这是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内江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内江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赋予内江“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的发展定位,而推进内江现代化建设是系统工程,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必须有一个统揽全局、牵引各方的总抓手。

内江给出的答案是: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

以史为鉴

在发展大势中找准自身坐标

“内江现代化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具体实践和缩影。”在内江市委书记邹自景作《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和推动内江现代化建设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的主题报告中,回顾了内江现代化历程。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三线建设布局国家工业、初步奠定发展家底,到改革开放生产力大解放大发展、获得“内老三”美誉,到借力西部大开发大踏步追赶、各项事业竞相发展,再到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内江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内江深刻意识到面临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短板弱项,自身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巩固蓄势的关键阶段、处于枢纽优势持续释放的关键阶段、处于城乡面貌亟需改善的关键阶段、处于共同富裕全方位攻坚的关键阶段。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内江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起点,内江明晰发展思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和推动内江现代化建设,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为总抓手,聚焦六项重点任务,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江实践新篇章。

四大抓手

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

如何理解“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

做大工业,就是牢牢坚持工业强市,千方百计做大工业经济规模,实现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振兴崛起。到2030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

做强物流,就是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使物流成为内江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优势。到2027年,内江国际物流港基本建成,区域物流枢纽建设基本成势。

美乡优城,就是推动农村面貌显著改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城市老旧小区得到有效改造,滨水公园之城、宜居宜业之城基础更加坚实。

共同富裕,就是本地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教育、医疗、养老、环保等公共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内江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甜蜜。

“做大工业重在夯实内江发展的产业支撑,打牢内江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做强物流重在发挥自身优势,在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中获得更加主动的位势;美乡优城重在改善人居环境,让发展的成果和红利惠及更多群众;共同富裕重在解决民生短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四者紧密相联、相互统一,是关乎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必须紧紧扭住,抓实抓好抓出成效。”邹自景在会上明确表示。

六大任务

把“规划图”变为“实景图”

砥砺奋进路,铿锵脚步声。内江如何把“规划图”变为“实景图”?

内江市委全会提出要着力抓好六项重点任务: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建设区域物流枢纽;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共同富裕。

值得关注的是,内江把制造业摆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

从此前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加快推进中,可以窥探内江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决稳住经济大盘的火热实践——

全国最大红牛饮料生产基地项目在内江经开区加快建设,目前主体结构已建设过半;智能绿色中兽药制剂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提前竣工;四川富乐华功率半导体陶瓷基板项目138天就完成封顶,目前已接到大批订单……

实施工业倍增计划,一些重要表述体现出内江发展制造业的拳拳决心:“将有限资源聚集到‘页岩气+’、‘钒钛+’、‘甜味+’、‘装备+’四大产业上来”“构建以‘甜品’‘甜饮’‘甜果’为主的视频产业体系,打造中国甜食之都”“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以及所有工业园区,都要把推动制造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大幅度减少一般社会事务,真正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领头羊、先锋队”。

在建设区域物流枢纽方面,内江提出要坚持以路网强功能、以枢纽聚资源、以物流带产业,畅通路网体系,建强枢纽平台,壮大市场集群,着力建设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立足西部、面向东盟的区域物流枢纽,争创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