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墙“打卡”、民警进校园……内江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形式丰富多样

2023-02-08 08:40:0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李忠福 罗尹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李忠福 罗尹 记者 陈宇)2月7日,是内江市中小学春季新学期的开学第一天,中小学生们背上书包走进校园。为让孩子们以更好的状态拥抱新学期,逐梦新征程,内江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活动。

内江二中开展开学安全第一课。

当天,在东兴区五星小学,4000余名学生背上书包迈进校园,仪式感满满地迎来新学期的第一天。走进校园,两侧的少先队队员一边举着“童心飞扬 快乐成长”“开心成长 快乐学习”等各类寄语牌,一边微笑挥手欢迎同学们返校。“一、二、三!开学快乐!”学生们纷纷在教学楼前的开学照片墙“打卡”,在老师的镜头里留下珍贵的成长印记。

东兴区五星小学照片墙。

“同学们,新学期新起点,我们要努力学习,健康成长,欢天喜地‘赢’兔年!”典礼结束回到教室,各班班主任结合班级情况开展以“筑梦新征程 绽放‘星’起点”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从爱国主义教育、安全、心理健康、懂礼貌、讲卫生、好习惯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教育,使孩子们尽快地回到学习轨道上。

记者看到,各班教室门前都布置了精美的新年文化墙,上面悬挂着新年春联及学生们在寒假生活中制作的兔年创意海报。教室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黑板报及航空模型、兔年水彩画、兔年手工艺品等学生作品一一陈列展示,渲染个性化氛围的同时,也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帮助他们尽早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据了解,新学期,学校通过环境布置、新年快乐活动、主题开学典礼等系列活动,营造出温暖的开学氛围,迎接全校学生返校。开学前各位热心的“班妈班爸”也均提前到校,参与教师寄语、学生心愿墙等教室环境布置,静静等待学生到校后一起分享新年愿望。

同一天,内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法制大队、内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组织民警分别走进内江经开区实验学校、内江市中区白马镇中心小学校、内江市第九中学校,以“文明交通从我做起”为主题,广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活动中,民警通过发放交通安全资料、张贴交通安全画报、播放涉及学生交通事故典型案例,运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解安全步行、安全乘车和安全骑行等交通安全知识,强调在公路上玩耍、随意横穿公路、互相追逐打闹等行为的危害性,鼓励学生们从小养成“讲文明、守交规”的良好习惯,不断增强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隆昌市莲峰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

在隆昌市第一初级中学,中学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录堂老师,以《发掘生命伟力 助你勇毅前行》为题,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地为初一年级11班的同学们,上了开学心理第一课。据了解,2022年7月,隆昌市率先在内江市成立隆昌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负责隆昌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管理和督查。

记者从内江市教育局了解到,开校第一天,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各中小学校以“沐光而行强国有我”为主题,精心上好“开学第一课”,围绕思想道德、传统文化、心理健康、安全防范等内容广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新的学习生活中,唱好“文明校园”主旋律。

内江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好“开学第一课”,旨在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内江市将持续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教育引导全社会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