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开跑|“一家不说两家话” 川渝毗邻地区镇街领导在三合村“新年第一访”

2023-02-13 09:18:4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唐广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唐广 记者 陈宇)2月9日下午4点过,隆昌市石燕桥镇三合村科技文化馆,该镇党委班子全部到齐,站在路边迎接“客人”。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钟世国一下车,面对迎面而来的握手礼脱口而出:“太客气了!我们已经是一家人了。”

来自四川、重庆两个省市的镇、街领导班子集体在三合村走访、座谈,是2023年的第一次。双方从各自出发到三合村,均是10多分钟的车程。“一家人”在此畅叙友谊的基础,来自双方在内荣农高区的园区共建、产业共兴和设施共联。

进家门 从田间地头看“双圈”建设变化

川渝一家亲,这份情谊在毗邻地区更显深厚。

“走!虽然大家都来看过,这次三合村又有了新变化。”简单寒暄之后,石燕桥镇党委书记方从炜发出一起到三合村田间小道步行的邀请。

三合村位于石燕桥镇李市片区东北方,与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普陀村交界,是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简称:内荣农高区)农业园先行区的核心区。而内荣农高区,是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十大功能平台之一,也是四川省唯一一个以农业农村为主的功能平台。

三合村与普陀村田相邻、渠相连、路相通。

如果不是特别提醒,外人很难看出这是分属两个省市的两个村:新修的水泥公路连接了两个村庄,高标准农田一块连着一块,连田坎坡面砌着的六角砖也一模一样。略有不同的是:三合村的人居环境更统一,白墙灰瓦,围了围墙,种了花草;普陀村更为“原汁原貌”,大多只在砖墙或石墙上刷了一层清漆。

“双昌”合作园区科技文化馆和“双昌”智慧猪场,一南一北,正好位于两村的交界处。两个标志性建筑也是由两地共同出资建设、共同经营管理。

三合村特色农家乐。

其中,科技文化馆展示了“双昌”合作园区的发展规划与荣昌、隆昌的非物资文化遗产,荣昌方面出了建设用地和30%的建设资金,隆昌方面出了70%的建设资金。

“双昌”智慧猪场由隆昌和荣昌的4家公司共同组建重庆双昌生猪养殖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统一实施。目前,两栋猪舍已经封顶,预计今年4月建成投产。届时,荣昌白猪和内江黑猪,一黑一白将在此安营扎寨。

“以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希望大家的亲朋好友都能来三合村深度旅游。”行走在近30亩的耕学农场内,油麦菜、花菜等蔬菜的叶片已冲破土壤,方从炜介绍,耕学农场由隆昌市三古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来运营,让游客能够来此体验农耕文化。

话家常 从建设基础设施到聚焦“农文旅”深度融合

从田间地头回到会议桌上,两地领导班子继续“话家常”。

“我们应该建一个跨省的联合党组织,以党建引领全局。”“在村民民主协商方面要互相取经。”“两个村的宣传标语也应该统一起来。”……大家从各自分管工作发表真知灼见。

石燕桥镇党委书记方从炜介绍三合村。

“三合村所有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在4月30日之前完成,下一步就是把产业做起来,能够见到效益。”石燕桥镇党委副书记、提名镇长李娟表示,虽然在三合村见不到此前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但对三合村的建设要热度不减。

“不仅要热度不减,还要只增不减!”荣昌区安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艾席勤接过李娟关于“要热点不减”的建议,他表示,将按照坡上猪场油茶(茶园)种养循环、旱地高粱油菜轮作、水田稻渔综合种养的发展思路进行产业布局,实行“生产+科技+加工+服务”一体化发展。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石燕桥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粟春梅说,当前隆昌市正在推进“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建议三合村、普陀村纪检干部整合力量,联合开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乱占耕地建房、水环境全流域治理等专项整治,开展交叉式、帮扶式联动监督检查,提升监督质效。她表示,要结合两地廉洁文化特色,不断挖掘两地廉洁文化资源,打造家风家训故事墙、廉洁文化融合点等,以点带面,循序提升两地廉洁文化的辐射面、感召力,形成守廉、崇廉、创廉的良好氛围。

三合村科技文化馆展示了两地特色农产品。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三合村党委书记王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三合村现在正在完善绿化,去年种下的红花油茶将在4月份开花,三合村的民宿也将在2月下旬动工建设。王东说,依托水库、土地等自然资源,三合村将重点发展油茶、稻虾、稻渔等特色产业,扎实推进与重庆普陀村共创占地4000亩的成渝合作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园建设,让老百姓共享“双圈”红利。

从党建共建、协商议政、跨村自治,到产业发展……“一家人”的座谈意犹未尽,原定于下午6点结束的座谈会直到傍晚7点过才结束。此时,三合村的夜色降临,幽蓝的天空尚存亮光,远山像一幅水墨画挂在两省市的山头,连成一片,组成一幅巴蜀美丽乡村新图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