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启动“头雁领航”计划 让社区干部“敲得开门、喊得拢人、摆得上龙门阵”

2023-02-16 10:38:4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陈宇)“要成为‘敲得开门、喊得拢人、摆得上龙门阵’的社区干部!”2月15日上午,在内江市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现场,市中区玉溪街道新华路社区党委书记姜维斌如此说。作为内江市主城区一个开放式老旧院落占比达到97%的基层社区,他既分析了短板和弱项,也提出了工作措施。

内江着力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资料图)

姜维斌的一番话通过视频信号,不仅传输到会议主会场,直达内江市委书记、市长,也传输到内江各县(市、区)的分会场。

在内江“9·08”和“11·16”两轮疫情中,新华路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片区党小组、楼栋联户员的基层组织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反映出“社区党组织统筹能力需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效能不高”等问题。

处一隅而知全局。内江以疫情期间反映出的城市基层治理的突出问题,谋划召开了此次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

会上,内江市东兴区、市中区牌楼街道、市中区玉溪街道新华路社区等单位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层面作了发言,谈现状、谈问题、谈打算,表明了进一步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的信心决心。4位市领导结合“城市基层党建”“网格化服务管理”“社区减负增效添活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和老旧小区改造”等分管领域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今年,内江将改造164个老旧小区,涉及居民3.94万户。

去年,内江市创新推行的“联户员”制度,畅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已在全省大力推广。今年2月6日,内江市出台了《进一步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意见》,制发了相应的任务清单、考核办法,实施一年夯基础、两年求突破、三年上台阶“三年行动计划”。

当前,内江正在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明确了“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总抓手。总抓手的各方面,都与城市发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相连、息息相关。当天的会议干货满满,释放出内江市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强烈信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会议提出,内江将坚持标准,规范程序,突出“内育+外引”相结合,通过基层选拔、组织委派等多种渠道,大力选用社区党组织书记,要破除“唯年龄”“唯学历”倾向,真正把有担当、有激情、有经验、有能力的同志选用到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

记者从会上获悉,内江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基本完成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957个,涉及居民11.6万户。其中,今年完成改造164个,涉及居民3.94万户。

“阵地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社区要全面实现补短提升”“缺口的308名社区工作者年内务必配备到位”……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内江要启动实施“头雁领航”计划,重点培塑20名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头雁”,着力打破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天花板”,拓宽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成长空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