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从业人数超2万 内江凝“新”聚力建强“红色堡垒”

2023-02-23 10:01:1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夏菁 罗尹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夏菁 罗尹 记者 陈宇)“以前自己一个人跑货运,少人关心少人问,现在有了行业党委、有了货车司机党支部,货车司机党员们聚在一起,共同话题很多。”今年43岁的内江籍货车司机官文彬,20岁便开始跑货运,24岁入了党,跑货运一跑就快二十年,西藏、广东、湖北、陕西好多地方都跑遍了。

环卫工人在服务阵地休息。

像官文彬一样,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加速发展,聚集了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大量新就业群体,在内江,现有快递、外卖、货运、网约车等新业态企业413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

2月22日,记者从内江市委组织部了解到,内江市通过加强行业党委建设、打造服务阵地、强化引领示范,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威远县穹窿司机之家。

位于威远县的“穹窿驿·司机之家”,是内江市建成的首个高标准货车司机党群服务阵地,选址在勤达速通物流园区,该园区占地约30亩,可停放货运车辆60辆,是威远县最大的物流园区及货车司机聚集地。

“穹窿驿·司机之家”围绕解决货车司机“吃口热饭、喝口热水、睡个好觉、洗个热水澡、穿身干净衣、停次放心车、摆回龙门阵”等七项问题,设置了接待室、休息室、淋浴室、多功能活动室,提供免费的休息、饮水、按摩、洗澡、热饭、培训等服务。

内江市城南商圈党群服务中心。

此外,为方便货车司机群体,园区还设置有便利店、司机食堂,并提供洗车、修车、停车、安保等服务。

在市区,针对快递员、外卖配送员、代驾司机等无休息区、充电难、停车乱等问题,立足“做足党味、做暖家味、做浓情味”,内江坚持就近服务群众原则,整合街道、社区党群服务阵地,统筹城管岗亭、商圈中心,创新打造“骑手驿站”“甜城港湾”等服务站点116个,提供充电阅读、遮风避雨、信息交流、休息就餐等便利服务。

内江市共享司机之家。

“由于天天走街串巷的工作性质,外卖、快递骑手们很熟悉城市社区情况,常常能第一时间发现许多问题。”内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行业党委、街道社区组织号召,内江市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与社区联动,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精神文明“宣传队”和服务群众“志愿者”。

记者了解到,内江市委两新工委牵头成立了市、县(市、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6个,并通过单建和联建等方式建立了货运企业支部32个、货车司机流动党支部24个,900余名货车司机党员全部入列归队。此外,内江市筹措资金700余万元还打造了13个“货车司机之家”党群服务阵地。(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