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干部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 内江聚焦“六盯”突出“四评”

2023-03-01 09:53:1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尤奇星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尤奇星 记者 陈宇)2月23日,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前往位于市中区的四川华电内江白马2×475兆瓦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建设现场,进行重大项目现场督查。平整后的场地暂未进驻施工机械设备,略显空旷,纪检监察组成员找到相关负责人提出疑问,沟通项目建设进度。

紧盯重大项目建设,是内江全市干部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提升”第二轮专项督查的重要内容之一。

去年11月,内江决定用半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并启动了第一轮专项督查。总结第一轮专项督查结果,2月20日起,内江市聚焦“六盯”方向,启动第二轮专项督查,同时加入“四评”机制,强化干部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提升成效。

聚焦“六盯”强化专项监督

2月23日,内江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集中反馈会议召开,公布上一轮专项巡察结果,督促各被巡察党组织全面梳理工作、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在去年12月内江开展的干部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提升”第一轮专项督查中,内江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了14个单位,共发现问题117个。结果显示,不少被巡察党组织存在对营商环境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上级政策要求不到位、对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干部作风漂浮等4个问题。

为了强化督促检查,在本轮专项督查中,内江市纪委监委提出要聚焦“六盯”:紧盯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责任落实、重大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作风顽瘴痼疾,并成立6个纪检监察组,采取“重点关注+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对检查对象进行明察暗访,主要督查第一轮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回头看”、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文件批转落实情况等。

“我们组主要紧盯营商环境优化。”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员罗刚说,督查就是奔着问题去,“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关键要整改。”

突出“四评”强化结果运用

第二轮专项督查于2月24日结束,不过6个纪检监察组并未立即解散。“我们还要完成综合报告和问题清单。”罗刚说。

以报告和清单为基础,内江市纪委监委还将针对此轮专项督查开展“四评”。“按照‘领导评、企业评、群众评、部门评’的评价机制,通过不记名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内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强化结果运用,“四评”结果将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此外内江还将设置“红黑榜”,按评价满意度公开晾晒测评结果;对满意度不高、反映问题突出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点对点”反馈问题并限期整改,按程序严肃处理测评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

来自“评”的压力不止于此。据介绍,纪检监察组解散后,各单位驻点纪检人员还将按照每周一汇总、半月一通报、每月一调度的工作要求,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3月初、6月初,内江还将分别对各区市县、市级部门、单位专项提升成效进行测评。评价内容主要包括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为民服务办实事等工作中优化作风、提升能力情况以及干部群众的满意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