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委党校春季主体班开班 为何提到这些内江人和事?

2023-03-30 09:57:4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陈宇)3月29日,内江市委党校长江大礼堂,370余学员脱产参加2023年春季学期主体班学习。

此次主体班有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乡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选调生暨甜城英才示范培训班、统战干部和党外人士培训班等5个班次,培训时长从一周到一月不等。此外,作为一体化办学的市中区、东兴区、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等派80余人参加培训。

内江市委党校春季主体班开班

从培训形式上看,既有专题讲座,也有集体研讨;从课程设置上看,既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也有乡村建设规划、招商引资专题等专业知识。

当天的开学典礼,内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苟小莉从认清奋斗位势、练就奋斗本领、锤炼奋斗作风三个层面作首场辅导。

沱灌渠道

“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隆昌沱灌工程,是继‘红旗渠’之后又一个伟大的水利工程。”首场辅导以史喻今,以沱灌工程建设大军战天斗地,结束了隆昌人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苦难生活为例,拉开了培训序幕。苟小莉指出,内江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目的就是希望广大干部发扬愚公移山、艰苦奋斗的精神,拿出拼的状态、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

当前,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如何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内江实践新篇章,推进新时代内江振兴崛起,是内江党员干部必须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苟小莉嘱托现场学员,要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实打实解决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在严峻复杂的过程中锤炼斗争意志、把握斗争规律,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首场辅导现场点名,用“身边人身边事”讲解如何将苦干实干进行到底,把一张蓝图绘到底。

威远无花果博览园

——威远经开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金平,作为“甜城英才”于2015年回到内江,走上了无花果专研之路。他争取到全国唯一的中国农业大学无花果教授工作站,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项,创新的无花果数据化管理模式在全国推广,成功培育无花果新品种“甜城红”,将无花果嫁接成活率从40%提高到85%,推动威远无花果现代农业园区,成为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带动1.3万多名农户致富增收。

“干部的专业化能力提升,组织培养是外因,个人努力是内因,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内在因素。”苟小莉表示,对领导干部的专业化来说,不仅要有专业知识,还需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精神、专业方法,具备做好领导工作的综合素质和领导才能,才算得上真正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隆昌市金鹅街道光辉村农村面貌改善现场

——在全市农村面貌改善工作启动之前,内江邀请了达州市渠县乡村振兴推进服务中心主任贾昭安,作为内江市推进农村面貌改善专班特邀专家。59岁的他到隆昌市金鹅街道光辉村做指导时,他带着当地镇村干部一座山头一座山头走,与全村1739户人家户户见面、了解情况,做出来的方案成为全市典范。内江以此为样板和标准,制定“一镇一策、一村一策、一组一策、一户一策”整治方案。

“干部以什么样的标准干工作,决定了干部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苟小莉号召,学员们要发扬“见红旗就扛,见先进就争”的精神,把眼光放得远一些,把目标定得高一些,要有干大事的气魄、创大业的胆识。

——内江市政府驻京联络处党支部书记罗建阳带领团队坚持在党建工作中创先争优,创新党建带团建促会建的路子,荣获省驻京机构党委2022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优秀党支部;重大任务“揭榜挂帅”攻坚团队,仅用短短一个春节假期,就为抖音集团提供了5000余份有效简历,让企业安心落户内江;去年6月,威远页岩气综合利用化工园区成功“晋级”省级化工园区,仅仅用了不到200天时间。上千名工程建设者、600多台机械开足马力,晴天拼命干、小雨正常干、大雨不停干、假日照常干、黑夜一样干,推动化工园区一期已全面具备承载能力。

“把精神状态调整到最好,要在全市营造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浓厚氛围,每个单位都要向着全省第一方阵迈进,每名干部都要争当集体中的先进、模范。”苟小莉表示,希望学员们要倍加珍惜学习提高的难得机会,着力在学习、思辨、实践上下功夫,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