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县:三举措“护航”脱贫攻坚不“移位”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3 10:25:4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钟文德  

督查人员勘测山川镇蔡家村通村公路建设情况

近年来,隆昌县紧紧围绕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紧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线图”和“时间表”,不断整合工作力量,采取“四加模式”,分层分级、分类分口建立监督检查机制,有效保证脱贫政策落实到位、项目顺利推进、资金使用安全。2016年,隆昌县全面完成农村人口4199人脱贫,10个贫困村退出目标任务。

着眼常态长效,建立督查机制

“这个田坎咋子把24墙砌成了12墙,要不得哦,必须重新砌。”这是双凤镇万安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带领村民现场监督,纠正工程建设方不对标施工的场景。

为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全覆盖、无盲区,隆昌县建立各镇(街道)纪检组织专项纪律监督、脱贫攻坚实施部门监督工作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邀请群众代表到场监督的监督体系,对脱贫攻坚中的资金管理、项目验收引入财会、审计等第三方中介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和审计,进一步形成纵到底、横到边的脱贫攻坚监督检查体系。

2016年以来,隆昌县累计开展专项督查56次,日常督查173次,召开工作例会8次,制发督查情况通报8期,督促整改问题89个。

紧盯关键重点,细化督查内容

“各督导组要重点督查年度退出村工作进展情况,重点放在项目进度、资金使用和退出贫困户是否达标上,确保真扶贫、真退出。”隆昌县监察局领导在脱贫攻坚工作例会上如是说。

各专项督查组以财政、审计、农林的人员为班底,把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并纳入监督检查的内容。查脱贫攻坚工作中是否存在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骗取套取脱贫资金的问题;查脱贫项目分配安排、审核审批、检查验收中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徇私舞弊、优亲厚友的问题;查脱贫攻坚中是否存在滥用职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查“六个精准”总体要求是否落实到位,在脱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方面有没有不精准的问题。查项目推进中是否存在进度迟缓、偷工减料、规避程序、吃拿卡要等问题。

同时,各日常督查组结合部门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的工作任务,抽调精干力量,除完成专项督查内容外,还检查本部门下达到基层的脱贫攻坚项目推进落实情况、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下派干部履职情况等,着力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监督实效

“我拿到了危旧房改造款,感谢检查组为我们落实了应该享受的政策。”古湖街道巨星村村民袁世贵感慨地说道。

据了解,隆昌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健全来信、来访、电话、网站、举报箱“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及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挖掘问题线索。坚持问题线索月报制度,每月通过脱贫攻坚工作例会,及时汇总监督检查情况,建立“三本台账”(督查台账、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做到逐一登记造册、逐一督促整改、逐一检查销号。

坚持从严从实,通过会议督办、实地督办和电话督办等多种方式,对脱贫攻坚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并由专项督查组和日常督查组开展跟踪回访,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保证问题发现一个整改一个。加大查处力度,对发现的涉及脱贫攻坚违纪违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认真核查、严肃处理。

实施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以来,隆昌县累计开展专项督查56次,日常督查173次,督促基层整改问题89个。通过各方面的线索排查,发现问题线索14个,先后查处了侵占群众危旧房改造补助款、利用职务影响优亲厚友等违规违纪问题16件16人。(钟文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