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市:开展廉洁扶贫专项行动 精准护航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7-12-26 17:02:1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月玲 叶圆  

易地搬迁户排队选房

近日,在隆昌市纪委定点联系帮扶的贫困村——黄家镇九龙村,刚刚拿到新房钥匙的42户易地搬迁贫困户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我们村这次易地搬迁的所有房子都是采取摸乒乓球的方式进行分配,镇纪委全程监督,确保了分配公平公正,我们很满意。”谈到分房的过程,贫困户唐运周激动地说。

如何确保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公开透明、落实到位,是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为严防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隆昌市在全市开展廉洁扶贫专项行动,通过全面精准的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对贫困户易地搬迁项目的全程监督是隆昌市开展廉洁扶贫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悉,隆昌市纪委始终把精准监督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将工作力量和重心聚焦到扶贫监督上,建立纪委常委分片联系、乡镇定点负责、全员共同参与的监督格局。为拓宽监督方式、强化监督合力,市纪委联合市扶贫、审计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全面督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常态和突击相结合的检查,形成了督查工作事前有方案有要求、事中有记录有反馈、事后有整改有落实的规范模式。同时,紧盯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3+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督查台账”“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逐一登记造册、逐一督促整改、逐一检查销号。

“督查精准才能真正实现廉洁扶贫,督查工作绝不能蜻蜓点水、流于形式。”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在开展督查工作中不局限于听汇报、看资料,更注重拓宽监督方式,多渠道全方位收集民情民意。针对督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及时组织力量进行调查核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领导予以处理并公开通报,持续释放强烈信号,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隆昌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检查8轮次;召开院坝会和质询会1249场次,入户走访群众15万余户26万余人次,收集解决群众诉求1832条;查处扶贫领域案件28件28人;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件8起11人。(周月玲 叶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