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市:多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www.scol.com.cn  (2018-01-12 10:21:0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洁  

隆昌市通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狠抓农村土地改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三网配套(田网、路网、渠网)、实现农田排灌、地力培肥、农机作业和农业综合的提升能力,2017年建成高标准农田2.68万亩。

积极探索“租金+入股分红+务工收入”合作分配方式和新型农村产权抵押贷款模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目前,全市352个村3679个组14.95万户,完成确权登记工作,登记面积66.52万亩,土地确权颁证率92%。

鼓励发展家庭农场、标准园,组建专合社。截至目前,全市工商注册登记家庭农场23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达357个。2017年,新培育省级示范合作社1个。

此外,隆昌实施“智慧农业”引领工程,2017年完成5个经营主体和11个屠宰场的“智能化管理体系建设”,规划3个“稻渔”和1个水果基地的建设目标。

在产业融合发展上,以稻渔产业为龙头,融合发展以柑橘为重点的精品果蔬、以油茶为重点的木本油料、以“内江黑猪”为重点的特色养殖,以农旅游结合为重点的休闲观光农业。2017年,发展稻渔产业4万余亩、柑橘标准园7个,建成“内江黑猪”标准养殖单元23个,打造休闲农业专业村1个,培育农产品区域品牌2个。(陈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