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市:紧盯节点纠“四风” 专项督查全覆盖

www.scol.com.cn  (2018-02-13 10:34:2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月玲 叶圆  

督查组查看是否存在公款购买购物卡情况

“您好,请您提供一下最近两个月的订单,我们了解一下商业预付卡中是否存在公款购买节日礼品、消费高档烟酒等情况。”2月2日下午,隆昌市“四风”专项督查组来到恒信购物中心。财务人员停下手中的工作,拿出一沓订单,笑着说道:“你们现在抓得这么严,哪个单位还敢违规购买购物卡哦!”

隆昌市把纠正“四风”作为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在春节前夕,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分层分类开展提醒谈心谈话和纠正“四风”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廉洁过节。

工作部署早安排

2017年12月,隆昌市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纠正“四风”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持续不断开展监督检查,对“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一寸不让。

“今年元旦、春节是党的十九大后第一个重要节点,在此期间大张旗鼓搞督查,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传导压力,释放正风肃纪不松劲、不停步的明确信号。”隆昌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对具体可查的问题线索,市纪委将严查快处,并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形成震慑,防止“四风”反弹,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提醒谈话全覆盖

既要在点上突出严,也要在面上做到全覆盖。隆昌市结合实际,在全市上下创新开展“清廉过节”全覆盖谈话提醒活动。

谈话提醒采取分层分类的方式进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市级领导班子成员谈;市级领导与分管部门和联系镇(街道)的主要领导谈;镇(街道)主要领导与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干部、村(社区)干部、基层站所办党员干部谈;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与分管范围内的党员、联系村(社区)党员谈;市级部门主要领导与管辖范围内的党员干部谈。

谈话的内容重点围绕“三公经费”使用管理、作风建设、工作纪律等方面,提出了严禁用公款开展相互走访、团拜等活动;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购物卡或巧立名目突击花钱;严禁公车私用、违反公车封存停驶规定、私车公养或违规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服务对象车辆;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电子礼券、微信红包、消费卡等;严禁参加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严禁在机关、企业食堂等场所搞公款吃喝,或组织“一桌餐”性质的隐秘聚会等一系列具体要求。

截至目前,全市开展集中提醒谈话会260余场次,一对一提醒谈话1692人次,28000余名党员接受谈话提醒。

专项督查广角度

隆昌市纪委制定春节期间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分两轮共派出20个督查组,重点针对节前和节后两个节点对镇(街道)和市直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纠‘四风’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延伸检查到村(社区)和市直部门的下属单位。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督查不仅组织镇(街道)之间、镇(街道)和市直部门之间交叉互检,避免人情干扰。同时不断创新督查方式,通过查阅财政监督、专项审计、项目稽查报告,调阅公安视频监控数据和税务发票管理系统信息,暗访办事窗口等,着力发现“四风”问题线索,实现监督检查由点及线到面的全面从严。

“此次专项督查重在突出重点,既着力发现违规收送年货节礼、违规聚会宴请、滥发津补贴、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又着力发现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窗口服务推责、卸责、不负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四风”问题专项督查21次,发现问题5个,提出工作建议37条,通报曝光违反作风效能的典型问题5起。(周月玲 叶圆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